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325 自尊心受傷了嗎?


後來,我不太會因為別人的言語影響而傷害自己的自尊心。
自尊心容易受傷的人,通常把自己看的很重,建立了自己尊嚴的身段,當別人語言沒有和自己認知相符的時候,就容易誤以為別人在貶低自己。因而覺得受傷。
有時候別人是故意出言不遜,有時候別人是就事論事。我覺得出社會之後,自己的臉皮好像越來越厚,當然這是有點負面的說法,但其實我自己都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在意「失焦的詞句」、「不精準的措辭」,當我們注意彼此動機、行為、對象事務的時候,我只「確定動機良善」,有沒有誠意把事情做好,有沒有打算做完,只要確定後面就很好做事,其他的事情好像以就不重要了,當然也別跟我借錢,呵呵!
個人覺得,地位被吹捧,自視過高,心思太細膩,社會經驗不足的人,自尊心容易受傷,因為這樣的人經常依賴外界的評價建立自信。自信的來源如果是依賴外在而不是因為自己知道自己的所能所長,也就容易過於在意外面的聲音,患得患失。
相反的,自信心如果受到創傷,釐清事由及問題所在,想方設法予以提升自勵。不失為一個成長的珍貴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