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958彰化縣推動綠建築講習會心得分享

黃國豐老師引言。

郭英釗建築師及陳欣宜建築師。



王惠君建築師解說綠建築,基地綠化、基地保水的概念。未來可能會要求300平方公尺以上基地要執行這兩大評估工作。


聽眾發問。工程造價、單價、木構造防火問題,果然是相當一針見血切中核心的問題。


演講一開始,壓根忘記本來還安排要偷作的功課,陷入一個專心聆聽。

但很多綠建築手法不但符合生態節能的理念,也確實營造出精彩的空間。


因為這個週五預計要給兩三位各戶草圖,週四(2012/3/15)是預計用來趕圖的時間,因為下午公司幫大家報名聽演講,直到上午心裡還是忐忑不安。在中午潦草用餐過後,繼續完成規劃平面,兩個案子印出平面圖後印出,想說為了即時,尺寸標一標之後各室坪數,一邊聽演講,一邊計算謄寫。為了節省時間,一心多用,是不得已中的不得已。就像是高三上課時書桌下大腿上的別科參考書,或是當兵時安官手則裡面包的英文單字小手冊。
演講很精彩!這是相當意外。結果第一堂課,壓根都沒想到還有作業要作,卻很專注的一直聽下去。郭英釗建築師先解說一些事務所的經營理念,陳欣宜建築師介紹花博三館,那馬夏校園規劃,除了零耗能、再生能源的手法與概念介紹,更感覺到建築師在規劃過程中的用心和使用者(小朋友)的互動。陳建築師感覺相當感性,不像一般理性或幹練的設計者,強調手法與成效的效率與經濟,反倒是親切的像大姊姊在經營醒朋友的學習環境。陳建築師也很誠懇的談到造價的問題,綠建築手法以及木構造的運用在目前的技術上,確實仍是昂貴的,但長期使用維護的成本確實可以降低。
第三堂課,王惠君建築師介紹目前綠建築的相關架構及目前調整情形,綠建築的評估計算方式能發展中,這和我上週在台南巧合聽到的訊息不謀而合。
回不去了!綠建築的計算評估工作,這一個無法在設計監造費上向業主追加而需要自行吸收的勞務成本,在設計規劃上已經是一個立法有據且已經上路而不斷修改的工作負荷及情境,是我們建築人應該坦然面對的。今天的講習會聆聽到很多設計上的重點,及身為建築設計一線作業員的應有態度。相當值得。

(講習會活動相當成功,縣府崇發兄、公會梁姐辛苦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