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對照學期剛開始的新生座談,這個學期終於結束,回顧這一個學期,坦白說,有一點認真,一方面,失去一個工作者的身份回復成學生,上班的習慣讓我因為失去重心,因此將課業當作業務對待,另一方面,都市計畫領域的新鮮感,讓我不知不覺的越陷越深,才發現我好像有一點認真。
其實這不是我的習慣,這只是一個誤會,我讀過大學並且畢業,因此我確定,這種密度的認真的確不是我的習慣,這樣的忙碌到學期中末開始加重,尤其學期末和伙伴們在台南海安路接了一個裝修業務,後來在彰化又接了一個變更業務及一個裝修圖說業務,忙碌,並不是純然是功課,但是在同學眼裡,卻也是一個虛假的用功的外在現象。
其實,我心裡清楚這違反我某些原則,或是說其實自己是在挑戰自己的原則,在邊緣中爭取一點成長,爭取一點未來銜接,爭取一點不要脫節。
一開始的想法是延伸,從建築到都市計畫,從感性設計到理性規劃,但是原則是建築是我的根,會是將來職業領域的核心,人在彰化就想去台南,人在台南就想回彰化,有了建築專業的皮毛就想延伸所學,我在雙魚座的兩端奔波,在雙子的雙重人格中猶疑,我只能說還好,我有好多建築圈的好朋友,會耳提面命的提醒我,自己的初衷是什麼,自己的方向在哪裡,我們都會作夢,但更重要而許多人忽略的是,什麼時候夢要醒,或怎樣讓夢成真。
在都市計畫的選課清單裡,我胡思亂想,自建築的選課清單裡我得到清醒,我們很難在眼前的忙碌盲目中辨別努力的方性正確與否,但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是堅持,直到該段落完成,我這樣告訴自己,在輕言放棄前,一定要確認自己曾經奮戰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