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調整作法



前言:
通常Peter做事的習慣是,釐清具體的工作項目,依據重要程度排序,扣除上課時間算出可具體使用的時間(乾淨的時間),將工作具體放入規劃時段內執行。這是以下論述的前提。
論文的書寫,很難直接開始,找出沒人寫會寫的不深入的題目(這很像素地之於建築師),文獻回顧,研究工具釐清,探討議題脈絡整理,許多的前置工作均不可少。同時更有效的作法是文獻回顧的過程將所讀文字依原文段落予以摘要,使將來應付課業報告的時候,直接有材料製作PP,與期中或期末報告。

現在的問題是(我現在要做的是):
一、文獻閱讀需要時間,因為碩論引用碩論較不具學術說服力,因此,原文期刊或文獻是首選。換句話說,至少,有十篇A4約30 頁上下的文章等我閱讀。閱讀英文含翻譯重點及摘要成文字檔,一頁約兩小時。
二、研究方法釐清,如果以畢業為最優先考量,側重量化研究方法是首選,無論引用國家主計處統計資料或是親自下去灑問卷,都需先理解研究方法。根據我現在的論文方向與結構,我所想到的步驟是,統計學,多變量分析,因子分析,不管將來用不用的到,融會貫通只能是近期單方面未來的期待,生吞活剝才是眼前的重要工作。時間,應該需要投注不少。
三、論文主體(文本)的發展,在在需要前兩者的支援與協助,前兩者若未定位,論文主體將很難前進。

如果這樣的論文寫作計畫與進程是務實而可行的,同時沒有其他捷徑的話,可想而知的是,我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根據我八月份的時間紀錄,論文72hr,工作32,運動5,休閒17,應酬72,生存?,睡眠?,管理?,雜務61。
之所以不詳的是,我沒有記錄好時間,例如:起床與就寢時間,這一點在九月份之後新版「日記錄表」已增加欄位登載改進。應酬時間包含讀書會事前準備、和朋友吃飯聊天,和朋友吃宵夜小酌,和朋友討論朋友的事,講電話聊天,網路活動等等;改進方法是盡量將同樣的內容集中一起處理。工作時間32小時包含幫博班學長做事,助教工讀,出席老師指定的研討會,設計敷地備課上課等等。因為有經濟壓力與博班學長指導的互動,因此很難增減。八月份雜務很多,因為研究室搬家,宿舍搬家兩次,有四個地方要打掃,搬東西,今天宿舍完成報到,這個月之後應該會改善。

坦白說,我目前的進度大概是我的紅線區(極速)。(當然還不想犧牲健康!所以睡六小時以上。)換句話說是,在開學之後,加上修課時間(補足學分)及教學助教(生活費來源)的侵蝕,真正可支配時間,將會更少。要再增加工作時數其實沒有空間。速度或是效率都是熟練工具的結果,我的處境正如一個剛上大一建築系的學生,或是剛退伍準備建築師考試的考生一般,如果讓我重新讀建築系或是重新備考建築師,相信我都可以高效率的前進。可惜,經常處於高效率,其實也代表著沒有提升沒有進步,因為,那都是自己熟練的事物。這樣的菜鳥如果相信一個方向或一個心裡的盤算,知道自己會逐漸加溫到熟練狀況,只要自己繼續努力,其實就會心安,就會在迷霧中浮出一條自己的路。
不管是指導老師或是博班學長多次明白告訴我,我的進度太慢,回應的輕描淡寫,我覺得他們不能理解我終究是以一個設計組的學生進行規劃組的論文研究,回應的太明白,有怕他們認為我沒有兩年畢業的決心,

高三下學期第一次模擬考成績公佈,我發現事態嚴重,許多科目進度未達學校進度,再這樣下去不行,我看到失敗的跡象。於是,鼓起勇氣像學校請長假再回頭報告父母,父母理解,此後在家唸書,事後從坑洞裡爬起,證明當時是對的。
東海建研所研一上學期末,接近十一月,時間逼迫,同時工作量龐大。一個上午的時間處理完休學手續,連扣繳的大學畢業證書都忘記領。之後放榜,人生也從暗黑裡走進亮光。

曾經羨慕別人大學畢業,研究所升學,碩士去得同時考取證照,原來我的人生早已暗示我,沒有機會走這樣一條典型成功的路。清醒的,一次一件事的逐步但緩慢的做事,才是我的宿命。我不是天才,只是一個咬牙不放的苦行者。拙勤並有著上天的眷顧。

我不要再去想上級的言語壓力,也不要以他們的價值觀來定奪自己。一步一步踩穩腳步,往前走,有前進就好了。

4 則留言:

趙元鴻 提到...

阿貴兄,不巧看到您的部落格,似乎現階段論文有些許瓶頸,我只能說"加油"。當年我有些取巧的選擇設計組類型的論文題目,與您的規劃類論文的門檻相對低很多,且葉老更是個嚴謹之人,給您的壓力一定更大。但我相信幾年後您的收穫會比我大得多。還是加油,祝順利,趙

匿名 提到...

成功的人都是一次專心做一件事情。共勉之!
我也正在下一個出口猶豫不決!悶!

Peter Tsao 提到...

謝謝趙兄和哲兄的鼓勵加油!
後來,教學助教的事,演變成老師聽說我教學助教做的不錯和設計能力不錯。葉老昨天忽然破天荒的鼓勵我,還跟我加油!一整個讓我錯亂,但是,感覺還不錯。
無論如何,我也沒退路了,晚上喝兩杯威士忌,早上喝一瓶雞精,繼續做事!
有時候,我就是容易受到他人的看法影響。
應該,更關心自己,檢查自己。

匿名 提到...

健康還是要擺第一,早點睡,我們努力成為「晨型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