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521離開現場

有一兩次,媽媽再說話,女兒在哭,我不明就理得保起妹妹「秀秀」。
後來自己在場的時候,發現女兒比較「蕃」。媽媽在場的時候,美妹比較乖巧。
也許對妹妹而言,我可能是好好先生,我在想這樣好嗎?
後來我也發現,媽媽在的時候,的確是比較會要求常規,於是我也開始懂,在某些時候要安靜退場,避免干擾媽媽的教育模式。教育和管理可能有類似的模式,那就是,「只需要有一個說話者。」
管理上,除非意見永遠相同,否則發號施令的人最好永遠是一個人。換句話說,同事所需要遵照及負責的上司是一個人。當然管理學上,也有所謂的矩陣管理模式,不過,根據我當兵的經驗,不同的類別的專案工作,即使需要對不同人負責,最好還是,最終依循一個長官。
教育上,家庭教育不是爸爸再不然就是媽媽。我相信還是一個人發言管理就好。即使爸爸媽媽的步調完全一致。教育,不完全等同於管理。有很多地方是不需要績效管理或是效率。教育的重點在使服從指令者逐漸成長,建立一個比較好的觀念與態度。有鬆有緊,有硬有軟,比較符合人性的。更何況,媽媽在教小孩這件事上面的確有一套,小寶貝開朗有禮貌,就今年才歸隊的我看來,其實是媽媽的功勞。
重要時候,我會很有默契的離開現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