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930天際不設線 成大都計100級畢業成果發表會



天際不設線 成大都計100級畢業成果發表會




在FB上收到邀請函的時候,驚覺時間匆匆,當年大一的大朋友竟然即將面對「畢業設計」這一個成年禮,一方面心裡有點盤算著想去看看,我看著他們大一、大二上學期共一年半,在持續迷惑中持續性成長,其中失落的兩年半的時間過後,他們會有怎樣的模樣與變化,好想知道。不過在FB上我始終不敢回覆「去」或「不去」,因為今年的忙碌程度,很多事情實在不敢太早承諾而把話說死。
終究還是到了,知道他們忙碌而且睡眠不足還正在準備即將輪到的簡報。一到場不太好意思干擾同學,所以不刻意打招呼,認得出來的同學向他們微笑示意,熟絡一點地,話匣子打開就開聊了。有幾個認出我來的緬靦笑容的面孔透露出想說話的表情,我也主動地寒暄。黃傑從認出我女兒,發現我出席這場盛會,這件事讓我意外而開心。大他們一屆的學姐問我是不是某某人,自我介紹自己是我碩班同學現在的同事,除了讓我受寵若驚,同時也高興,這位年輕的小學姐可以有自我介紹的勇敢,有一天遇到真正大喀的時候,你過去的大學學歷與現在的工作經歷(黃老手下無弱兵阿!),將會為你開創新的機會。還有一位同學自己告訴我曾在這個網誌上取得高考筆記電子檔的分享,很有禮貌的言謝(你的禮貌與態度讓我印象深刻!),想向你多鼓勵一點什麼的,不過陰錯陽差,沒在對上話。無論如何,祝福你,將來高考順利。忘了你是誰我實在很抱歉!不過衷心為你加油!在分為六大組的這一屆畢展成果會中,因為自己攜家帶眷,無法專心聆聽每一組的簡報。但在看過六組的海報作品與模型,感受到你們在專業程度上的不同,雖然真正要在雞蛋裡挑骨頭的事情還很多(你們還記得這是我擅長的吧!所以,模型?錯別字?專有名詞的使用……哈哈!這也不重要了,我知道你們將來有需要的,在必要時刻一定會學到,一定會補齊。)這樣的成長成果,大概是可以了,及格了。剩下來的到業界去磨練吧!在和客戶溝通想法的會議中,在向縣府作進度期中的簡報中,在對當地住戶舉辦說明會,在下一次的通宵準備、挑燈夜戰的的實務操作裡。如果繼續待在這個行業,都市計畫的每一道菜你們一定會品嚐到。同時,坦白說,學校教育或多或少,某種程度有一點點脫離現實(各位老師別打我!這是謝老以前恐嚇我們要精進的話!糟糕,這樣一講,被打得更凶了!謝老也來一拳!),在似懂非懂,曖昧難明中啟程,會迫使你們在不知所措、和手忙腳亂中,以最積極的態度進行下一階段的學習,這是好事。
同學院裡,你們並沒有建築系、工業設計系的資源,準備時間上與經費上,(喝喝!除了有比較多的空間,多到可以在二、三樓看到學長、姐騎腳踏車進研究室。)所以,今天欣賞到的畢展成果,我清楚以經是你們以所有的精力與意志擠出來的最佳表現。如果當年的自己,有機會繼續陪你們成長,我相信那個自己一定會激賞著你們的全力以赴。台南一行,讓我得到很多的開心。親愛的成大都計一百,恭喜你們,也預祝你們鵬程萬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