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213 不再是一個人

當我是一個人的時候,即使有女朋友,其實我是相當自私的。
大學沒帶女朋友出去玩過幾次,女朋友學上針用切割尺來幫我趕圖,社團朋友幫我作樹作陽台,零用錢用完了跟父母親開口理直氣壯,因為我相信,教育是投資,沒有任何事比自我投資更重要。一切以我的人生為中心運轉。完成階段性目標之後進入職場,自認自己的順利來自自己的茲茲不倦,精心計畫與執行。我也一直以自己的方法為獨斷的「聖經」,傳教給其他的人參考。直到結婚後,我方才感受到自己手上的幸運,結婚前的雙方討論,我才發現我女朋友來自家裡的壓力,父親對我應付開銷不懂儲蓄理財能力的擔心。原來我的成功經歷是建構在他人的擔心壓力不安下的果實。

而我也不再是全力以赴,任意奔馳的野馬,虎視眈眈視野裡的獵物,盡情的狩獵攻防。建築師的業務通常以自己的居住地為中心設定服務範圍,因為超過範圍便要開始排擠其他的部分,例如正常的作息,交通的開銷,郵寄作業成本,甚至是和諧的家庭生活。因為趕一個競圖,有一次在前輩建築師台北家中執行作業,半夜十二點,建築師跟女兒借電腦要傳圖檔協力廠商,女兒生氣不借,因為當天晚上全家人為了慶祝建築師父親生日約定一起用餐,建築師頻頻道歉爽約,全家人在餐廳空等不及直接用餐,工作告一段落之後,和老闆閒聊。才知道事業上的成功犧牲他許多事情。急躁用在工作為他帶來成就,但急躁對家庭卻是殺傷力。原來父親或丈夫這類角色原來也有服務區位化的概念。就像牛頓第二定律,距離和關係成平方反比。
家庭天倫需要在聊天,吃飯,親熱,嬉鬧,甚至吵架後的道歉中培養。因此需要相處,相處需要足夠的時間以及中心區位化,我看起來是個愛家的男人,其實我不是,我比較像是一個希望自己愛家卻抱持內疚的丈夫。身為一個家庭的男主人,我的獵物不能離家太遠,我的狩獵不能離家太久。所有的競逐,都不可以任意殺低追高,也需要犧牲一部份太象牙塔的概念,而是選擇大多數人認同且合理的作法,為自己的生存與家計負責。因此,對一個「不再是一個人」的人而言,停損點是最大的考量。輕重緩急的結構迥異於當初的孤傲獨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