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957台中家教班最後一堂聚會(賽後檢討)


陳信宏建築師每次上課均由嘉義開車前來,從不缺課,每張圖一定解完。

范傑豪建築師一次過四科,通殺設計敷地。

林宏任建築師,經營統包已久,實務經驗融合作圖,順水推舟而已。

個人風格鮮明的佳作,不需要讓太多邏輯束縛。

陳信宏建築師手稿。

林宏任建築師為此次分享聚會作的繪圖。

胡小姐,尺規作圖,我只要求並期待盡快加速,按照自己的腳步。

這張....ㄟ!我忘記是誰的了!(要不要密我一下提醒我呀!)

你以為家教班最後一堂課在上一次的道別後。你誤會了!
建築師考試完畢放榜後,同學們齊聚一堂,探討追究出考試現場當時究竟作錯了哪一個決定,才是下次閃躲攻擊順利達陣的最佳保證。
上榜的同學的笑容很燦爛,你考得不好。多聊兩句,笑容尷尬,我看見你眼眶泛光,因為知道你不會放棄,所以對你的眼淚視而不見,沒有安慰。放任你稍微傷心難過一點。宣洩一點情緒,這樣的話,後面的力氣才凝聚得起來,我受挫折的經驗很多,所以真的瞭解。
今晚,我們邀請這一班上榜的新科建築師同學們自我解析過關的理由,及分享過關的策略,不可以只用嘴巴講,要動手畫出來(比考試還嚴格呀!),我們也邀請有通過部分術科考試的同學分享,雖然,還沒取得證照,但能力已然跨越門檻,鎩羽而歸的同學能從這些同學的分享中成長,會是一種福氣。不少分享心得的同學,竟利用下班時間動手作圖來作心得分享,我很佩服而讚賞。謝謝你們讓語言的想像變成考試現場事件的局部還原。得到分享的同學們,記得要心存感些謝謝辛苦畫圖的分享者!
有的人一次兩科過關,剩下的絆腳石,接著縮小許多。有的人兩科過關,因為其他科目洗牌,竟然能灑脫的笑著對自己說,「接著在加油吧!」通過考試的喜悅自然不在話下,也提醒彼此,繼續加油!
聆聽過其他通過術科的同學的分享之後,我繞道你面前,殘忍的問:「你的圖真的很不錯,可是,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次沒有五十分?」我真心希望你檢討,雖然運氣的因素從來無法避免。但運氣也從來不是成敗唯一的理由。在聆聽過其他人分享之後,我要你撥開自己的信心武裝,確實的分析並釐清運氣以外的原委。當你開始侃侃而談自己的疏忽,我知道,你看見真相,而你的戰鬥意志已經重新醞釀,還是要嘮叨提醒:「別忘記休息。」

有的同學加班忙碌,或喜事臨門準備在即(恭喜美麗的建築師媽咪!),今晚不用簽到!我沒有打擾你們,工作確實重要。部分科目及格也參與分享的同學,照片沒貼上來,是怕你們曝光。希望你們安心準備考試,別受到三不五時「考得怎樣壓?」「放榜了吧!」雜音干擾。考試,是自己的事,是一個人的事。即使是那些真切的關心其實無助於事,只是蕩漾漣漪的煩擾而已。有一天你上榜,我敲鑼打鼓會比你想像的大聲。讓那些發現你在準備建築師考試的人,在你上榜的那天才知道也沒關係。

此外。櫃臺的電話詢問考試分數是我的意思。我需要數據分析並佐證一些想法,因此,拜託櫃臺逐一電訪詢問家教班同學的成績,沒有及格的處境很辛苦,還要回答櫃臺小姐考幾分,當然更是殘忍。你或許很生氣,但這些訊息和線索以及今天大家分享的資訊,都是下一場考試的珍貴情報。提醒我們針對哪些地方應該即早作準備。相信生氣或不諒解的你,今天聚會一開始,微笑的你就了然於心了吧!
和那天在便利商店的義憤填膺相比,今天你也多了許多坦然與笑容。無論如何,讓我們繼續努力。身為教練我絕不會放棄,因為我知道你也不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去年看完您的書籍,設計與敷地都過了,感謝

Peter Tsao 提到...

恭喜你上榜!成為建築師。接下來能有新樣態的考驗接踵而來,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吧!
阿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