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974幾件工地瑣事的碎念:鋼筋與龍門板

筏式基礎鋼筋加密。

龍門板地板高程放樣設施



很多人誤解鋼筋要粗要大才是好。其實鋼筋粗細需求,要看柱尺寸、跨距、載重等因素綜合決定,一般而言,建築師事務所會委託專業結構技師或土木技師規劃繪製結構平面圖、配筋圖及結構計算書等。如果鋼筋號數配太粗,如果不增加柱子的斷面積,就會增加灌漿的困難度或是增加將來蜂巢孔隙的風險(雖然灌漿幾乎難免,不過真的發生,其實都還有補強方式彌補。),如果鋼筋太細則有強度不足的風險,所以建築師委託技師結構規劃設計,通常也會附結構計算書(申請建照也要求要附),並註明用哪一套工程用程式計算和程式軟體的核准字號。所以鋼筋其實沒有大支小支的問題,而有是不是按圖施工的問題。



龍門板是一種暫時性設施協助高程的放樣,例如:我圖面標示進門後上三踏階梯要抬升45公分,如何依據呢?其實就是先在柱主筋標是好將來樓板的位置(樓板上緣和抵員都要標示,一般用膠帶圈黏一圈清楚即可),而位置的參考點不管是從路心起算或從路邊水溝蓋,龍門板都算是有效的暫時性放樣工具。不過關鍵來了。因為龍門板是用木作釘置,因此重點是要問營造廠:「你有沒有放樣在其他更穩定堅固的地方?」因為施工中,器械工人進出頻繁撞到而移位是難免的事情,因此,熟練的營造廠會在附近的電線杆或鄰房上面「寄付」一個放樣參考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