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親切尺寸的都市紋裡


關於建築的操作物件,除了形式,造型,軸線,秩序之外,
在構造物的皮層的部分,表面的質感,也就是texture,
texture經常是建築人關心的部分,小到建築外強的材料表現,大到都市含構的紋理現象,
這樣的質地反差會反映在建築不同質地的交介面,
例如:四五九五和抿石子之間
也會反映在都市在不同使用性質或強度的交介面,例如:工業區和住宅區之間的藍帶綠帶或是公共設施用地
texture經常是相當迷人而媚惑的,我現在還不太能形容那種反覆推動我設計觸鬚的情緒是什麼,或許是尼采所說的”在虛假的面具下要告訴我們的是真實”
又或許是那種”看不到的東西是不是真實”的不確定性背後透過texture表達佐證意圖的不安全不信任感的淡然,我目前還說不出那個晃動我的美感理由是什麼
不過我探索到一些可能的知識的碎片,texture通常是環境,文化,與行為在足夠醞釀或發展延續的時間或時段中,進行並完成了一個有深度而且足夠持續的累積,或發酵,例如:
在竹蓆上,睡一個相當程度的香甜的午覺,
這樣的結果,除了呈現一個累積的事件之外,所以我如果不是會去成為一個設計老師,就是會被我的小寶貝生氣地扯頭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