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許多人討論建築師考試制度,認為制度需要改良的人很多,可能,比正在準備考試的人還多,關於贊成考試制度朋友對考試的看法,我覺得有道理, 也覺得這樣的思辨過程其實對心智是有幫助的
現行制度,不只是建築師考試,教育改革,司法改革,其實是讓人沒有信心的
或許我不是一個太在意考試準備過程能為我的專業加分多少的人 所以其實我一點都不在意考試的方式,條條大路通羅馬,如果羅馬是我的方向,換個出口,換條大路,我還是會背起行囊前行.
終究是錄取率吧!不高的錄取率,是大家這麼在意考試的關係吧 沒有人討論汽車駕照的考試,交通事故的意外發生遠高於建築物致死意外 很低的門檻,很低的駕駛道德,很高的酒駕意外,沒有人討論汽機車駕照的考試制度 先上路,出意外了,再上法院處裡,奇怪的制度,奇怪的討論頻率 如果錄取率高,或許,這就不會是焦點 當人人有牌,其實也就不會有地下 如果高錄取率有幫助,如果總分18分就能錄取建築師?
是不是低錄取率,那麼就應該抗拒這個制度呢? 我親眼所見,國內幾個海歸設計能力不凡的建築前輩,是踏踏實實的在準備考試 在事務所繁忙的工作中,有紀律的撥出時間唸書備考
伴隨成名的光環,他們的壓力不比我們小, 一天24小時,他們的可支配時間沒有我們多,
知道嗎?一吋又一吋的推進,我所知道的幾個前輩中,
有些已經是剩下一科兩科的在做最後收尾的動作 考試制度,不管會不會改,對所有的人而言一像是公平的低錄取率的競賽 建築環境,不管會不會變,對所有的建築人而言都是一個不小的考驗 無論面對建築師考試制度或是建築的大環境 我們能做的,與其要求外部環境配合,不如反躬自省,自我要求
誰是標竿?
教室裡面,那個早上看雜誌採訪過的名人 現在,坐在我座位前面的那個腳踏實地的前輩, 沒有身段,放下光環,只有充實專業,只有專心準備的前輩 不管是工作態度或是做人處世,都是值得學習的重要對象

2 則留言:

zhz隊長 提到...

阿貴,你有一個錯字,準建築人手「札」。

zhz隊長 提到...

啊,是8/26那一篇啦,我貼錯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