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926關於相愛的距離

已經結婚的朋友A轉述,回到家裡的時候,沒有過去的熱絡,覺得家人似乎有點冷漠,有點淡然,感覺失望。這讓我聯想起自己和父親兄弟的相處模式。


我很早已前發現,即使親密如家人,每個人還是有自己的生活習慣,例如,我喜歡深夜閱讀、思考及做設計,父親喜歡看完喜歡的電視節目,早早上床睡覺。在午夜時分,即使我深夜躡手躡腳的行動,對於需要寧靜的父親,始終是干擾,三不五時可以在安靜的深夜聽見父親咳嗽或穿鞋起身的移動聲音。退伍沒多久,我搬出去住,和父親有點距離,在同一個城市走路10分鐘可以到,騎車快則3分鐘可以到,也不全然是避免干擾父親作息的原因,另外一個原因,當然也是不希望父親的作息干擾自己的自在。


我一直相信,真正的親密不是彼此糾纏、交換勞務、分享辛苦。而是在彼此都適當都舒服的情況下盡情交流情感。所以,高中忘記帶書本,我拿別本課本安安靜靜地假裝上課。當兵回家從車站到家裡我獨自步行30分鐘。忘記帶鑰匙卻在父親午休時間返抵家門,我站在門口等兩點半時間到,或是到隔壁找莊叔叔、陳媽媽聊天瞎扯。老婆生小孩,月子餐到帶小孩複委託給坐月子餐中心或褓母,當然偶爾夫妻倆都抽不出身才請父親到幼稚園街小孩,盡量在七點以前帶回。讓父親上夜班之前可以休息一下。是不是父子之間的愛都是這樣低調安靜我不知道。不過父親手術前兩天才詢問我是否播出幾天時間陪他住院,讓我心疼不已,中間的門診與病痛半刻意的隱瞞卻讓我不捨與責怪。


我們都怕干擾彼此的人生嗎?所以,報喜不報憂,所以,能獨立完成的盡量不假手他人。看似獨善其身,原來背後卻隱藏著兼善彼此的用意。


朋友A的失望我雖然沒有體會過,不過卻可以想像,那個失落的緣由,是因為有著很高的期待。


「你為什麼沒有……。」


「你以前都會……。」


「一定是因為……的原因,所以現在才……。」


因為有很多的「你應該要……」或是「你以前都……」,所以也有很多的失望,很多的失落。當你所謂的家人,上了一個禮拜的責任制辛勤工作,週末時光想好好看部電影,想好好和朋友膩在一起慵懶,而我們大包小包、興高采烈的侵入別人的寧靜,我們有沒有忘記體諒這位家人、有沒有忘記尊重這位家人。



其實。當我們對別人的行為模式感到失望或是錯愕,基本上是我們侵犯了別人生活及行為的自在,每個人都有獨立自主的人生,沒有誰該對誰怎樣,或一定要或一定應該怎麼樣的義務。這個失望其實是來自發現別人竟然不再繼續讓我們侵犯他自在生活假日休憩的自主。原來保持距離才是我們要學習的重要功課。不是如何保持親暱,而是保持適當的距離。讓彼此自在的距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