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020高中留級的回憶


那一年,彰中高二留級名單公佈的那個下午,母親不發一語的流淚,我彷彿整個人清醒了起來,明明有幸福的家庭,明明是父母的用心,卻從來都是把父母親的關心當作是敵意,為什麼要問功課有多少?為什麼要問段考考幾分?是被監督的忐忑不安嗎?還是在應該展翅而被囚牢的不滿?作文比賽、演講比賽、辯論比賽,獎金幾乎是我零用錢的一半,我是有才能的人,不應該規定我讀書時間,也不應該用成績來估算我的價值和潛能。
那一天下午,整個家陷入一片深沉的寧靜,父親也罕見的在那一天下午暫停工作安慰母親,是的,我享受這幸福的成長環境卻不自覺,總是以武裝自己來面對父母的關心,我不只覺得對父母好愧疚,也覺得好對不起自己,因為我正在浪費自己的人生。雖然,留級之後的第一次段考,我的整體成績依然是敬陪末座,不過,我開始學會自己檢討考畢試題,分析哪一個章節不熟,安排讀書計畫,在讀書計畫中安插複習過去進度的時間,減少新成績被舊進度影響的程度,自己到輔導室尋找大學資料,釐清自己的性向和未來就讀的科系,之後的高二高三,變的異常忙碌,一樣喜歡參加寫作,一向喜歡參加競賽,但是因為以讀書計畫為優先,所以因為趕讀書進度,因此開始忙碌也充實,大概是那個時候開始,自己逐漸形成主動學習的心智,那一敗塗地的自信心也一點一滴的開始累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