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像說話一般的演講

期末實習課討論,別組同學因為分組工作的討論意見相左,朋友因為未來方向困惑,參加一場連前五名都沒進去的演講比賽,這些零碎的事件其實都牽涉到一件重要的能力,說話。
我喜歡說話,我喜歡交換意見式的說話。
參加一場青商會舉辦的演講比賽,不過沒有進入前五名。一開始有點錯愕,不過,老婆點出的幾個想法,想想也釋懷了。想要分享一些想法。
演講比賽一般有兩種類型:指定題目演講,即席演講。
在我看來,指定題演講想是寫作比賽和記憶朗讀比賽的綜合比賽。一般都需要預先準備,然後背稿表演,我說是表演的原因是,演講比賽重視語調、重視表情、道具,說是表演其實不為過。尤其是演講的情境,更像朗讀。
即席演講,一般在拿到題目後,會有三分鐘準備內容,然後時間到上台開始演說,一般認為比較有挑戰性,但其實更好發揮,因為把心裡面想的事情說出來即可。
寫作和說話,對我而言是類似的。一個是寫,一個是說,但是寫跟說都只是工具,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想法,思緒是否清晰,邏輯是否順暢,遣詞用字是否正確,表達是否清晰明白。
但說話比寫作困難一點點的地方在於,話說出去不太能修改,和對很多人說話的時候容易緊張。
在之前參加演講比賽的場次中,很多人都說我的演講不想演講,像說話。因此要我改進。不過,我並沒有,也不打算改變,至少目前。這個理由回溯到高中。
大約是國三的時候有一天,我突然開竅,明白什麼是作文的操作規則及作法,主詞、動詞、形容詞、副詞,怎樣至入優美的詞句,引經據典,美化修飾,上高中後,喜歡寫作投稿發表帶來成就感與零用錢,當時甚至自己寫下許多題目,要求自己創作。有一天,一個同學說我的文章很華麗但是虛虛的。當時我很生氣,我覺得那個同學根本不懂作文憑什麼資格批評我。但是自己打開自己的文章閱讀反省,的確很難在讀第二次。現在回想,十五六歲的人生有什麼歷練呢?不過是個每天讀書,生活空間只有家庭和學校的高中生。缺乏人生經歷和淬煉的生命,其實無法為文字本身注入靈魂。我開始討厭我華而不實為附新詩強說愁的文字組合。而認同韓愈文以載道的用字理念。大概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說話喜歡說重點,偶爾穿插鼓舞精神的字句,就是不要灑狗血。換句話說,就我個人而言,說話就是兩種模式:一種是教學,將我確定對的作法一五一十的說明出來,讓別人可以複製我的方法做事。一種是交換意見,將我想的想法表達出來,並聆聽別人的想法。這兩個模式都有相同的重點就是,模式進行的過程,可以接受不同角度的闡述,不是辯論,不是表演,清楚明白的說出來和聽進去就是重點。
我很愛說話和聽人家說話,有時後和好朋友說話一聊會超過一兩個小時,我也很愛聽人家說話,有時後聽到不同的看法會覺得「啊!原來如此」,或「怎麼會這樣?在想想」聽到相同的看法會覺得「呵呵!英雄所見略同!」在說話的過程,我們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讓別人透過我們的文字語言認識自己,更重要的事,我們也在聆聽的過程,認識別人和回顧省思自己的觀點,於是自然而然的,我們成長。

反正這是我的部落格,還是想吐吐怨氣。我覺得:唉!評審真不識貨。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