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做事

對內,我們應該追蹤督促我們的進度,對外,其實事情只分做完和沒做完。
有些人事情還沒做完,急著吹噓自己已經完成多少比例或進度如何。

「事情沒做完急著吹噓自己做事進度」在我看來是不太必要的事,同時也相當可惜。因為一般人只把事情二分為「完成」與「為完成」,「是」與「不是」。
經常提及自己要完成的事的完成進度,容易造成別人的誤解。這種誤解有兩種。第一種是跟我們有相同目標的人,因為有相同的目標因此很難避免相互比較,他們可能誤解我們說明自己進度是一種比較性的吹噓,以為我們吹噓自己有多棒或是諷刺其他人進度太慢。另一種誤解是和我們沒有相同目標的人,他們不懂目標的困難,因此他們不理解雖然未完成,但執行進度的價值與珍貴,他們只會聽到「還沒完成」而不是「已經作多少」,換句話說,他們會一直認為「我們就是未完成」以及他們也會認為「這麼久了,怎麼還是在搞這件事!」。當然有點社會歷練的人會客套的說幾句場面話掩蓋心裡面覺得我們為失敗找藉口的感覺。當然,會吹噓自己多厲害的人,大多是希望透過說話提高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當我們透過說話想提高別人對自己在心目中的評價的時候,其實也提高別人對我們做事的要求。別人對我們的評價高低有時後展現在彼此認同,有時後展現在社會地位。
被人看不起當然不是一件好受的事,不過,相對上因為沒有太多期待或包袱有時後,是比較自在的事情。
被人尊重甚至敬重當然是比較舒坦,但是其實別人也用更嚴格的高標準檢視我們審視我們,如果這個評價的提高是因為我們做了一些事,那麼將來作錯事被扣分,分數在掉比較不會那麼快,因為我們曾經確實完成了什麼。如果這個評價的提高是因為我們說了一些話,那麼有一天我們表現不好的時候,別人不只會否定我們做事能力,甚是會質疑我們說話的誠信,如果又不小心急著說明理由,就更容易被誤解為「為失敗找藉口」。本來事情沒有那麼複雜,因為不恰當的語言,語氣,音量,造成被誤解的結果實在可惜。更可惜的是,一方面,原來認同我們的人除了好朋友以外,有些人會開始看笑話,另一方面,有的人會用更嚴格的標準看我們做事,只要一件小事作不好,就被定下滔天大罪,認定我們不用心,能力不足。造成我們不必要的困擾。換個角度想,當然也是自己要更努力的理由,但是,何必那麼迂迴那麼辛苦?

真的想做一點事,還是要安安靜靜一個人,專注的面對眼前問題去思索去探查。
我們不是小學生,做事不需要向太多人報告請示,家裡的老闆點頭就可以了。
而且喝點小酒,吃吃應酬,還是當作娛樂,別歸類到「經營人脈」。不要羅織一個華麗藉口讓自己墮落傷身。
所以,我就繼續加油囉!老師要驗收,東西還沒做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