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964犯錯的機會


實習生慌慌張張的交出模型,交出模型之前,和同事低聲交談,嘰嘰喳喳一會兒,看來,同事看不下去了,乾脆花了一點時間跳下去協助一起作。本身也是上班族的業主下班後大約五點半到事務所開始進行看圖與討論,眼尾瞄見你們交頭接耳的討論,討論到七點半驚覺時間太晚,發現你們都在。我提醒,「該下班囉!」

和業主的熱烈討論,是腦力激盪的興奮,其實也是心神炙熱的燃燒,業主同事回家,會議室回到安靜無聲的空蕩,我一天的工作,白天和電話、出勤、看基地、看鋼筋,開會糾纏。太陽下山,喧嘩沉澱,轉速降檔。我的下半場從你們回家後開始。回到圖桌,伴著收音機,一筆一畫繼續進行。

黯淡桌燈下的模型,邊緣開裂、釜鑿痕跡、黏膠牽絲,女兒牆高度不齊、橫豎歪斜。這不是一個及格的提案草模,但我接受而且這周會帶它去下場"應試",面對新業主。

每個人在累積一定能量之前,一定需要嘗試,在嘗試中犯錯,在犯錯中找到要領,在繼續嘗試的過程中檢測「要領」的有效性,反覆嚐試於是取得能力,這個過程中,關鍵因素之一是「積極嘗試的態度」,之二是「犯錯的機會」。我能協助提供的是犯錯的機會,讓你在我的草模中嚐試,但積極的態度卻是取決在你。如果你在外牆銜接的裂縫中學會設計製圖要精準,如果你在欄杆的歪斜中學會輔助版的運用,如果你在牆面開窗角落的毛邊中你學會下刀要俐落,如果你在做錯的修修補補中學會讀圖的過程中,平面立面的事前比對確認,如果你在落柱的過程中學會樑柱尺寸與模矩關係。這個暑假,在這幾個「略有殘損」的提案模型嘗試之後,一定可以累積一點「something」。而我也一定這著這個有著「學習痕跡」的模型,向業主提案簡報,讓你親自感受你的專業在設計行業實務裡面運作的真實,與你付出努力後的參與感。

在過去李世聰、黃啟明建築師門下擔任學徒時的啟迪與養成中,我學習到的一個重要的事情是,你的成長和我的成長一樣重要。所以,模型製作請你安心地、放手地盡力作。至於業主,........咳!我想我還算流利的口才,應該讓我還挺得住。

而這一陣子,自己也從「事必躬親、全盤掌控」正在漸漸學習「信任授權,事後確認」的工作模式。雖然階段不同,我相信,我們力圖成長的心意與信念是相同的。

最近,有業主不滿意設計直接把我換掉,也有業主原本要蓋鐵皮屋看見我們的心意,而跟著我們走向一個可能更複雜的新期待。你有你的犯錯,我也有我的犯錯。這個暑假,讓我們珍惜這些成長機會,與我們共事的緣分,繼續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