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965關於簡單



關於建築設計,你一定不相信,關鍵就是這些簡單的道理。

我可能不太依賴深奧的或玄幻的說詞,對我而言,可操作性,具體性,一直是我「作事」的最高指導原則。用一個方法來檢驗你自己的道理或說法是「簡單」還是「深奧」就是,拿這個說法和別人溝通的時候有沒有障礙。而,這個要溝通的別人不能是個建築人或設計師或藝術家,因為這些人有時候容易基於某些自尊,即使似懂非懂或是顧及情面,也會點頭如搗蒜或說「目前還不是很清楚,但好像有點眉目或頭緒。」這個溝通的別人,應該要是業主,委託人。業主支付我們規畫設計監造費用,聽不懂會直接回應,就像我們看醫生,聽不懂,我們一定會打破砂鍋問到底,不管信不信任,或尊不尊重專業,不管有沒有顯露我們的無知。所以,我們可以這樣在設計會議的時候,看著模型,試著這樣告訴業主:

「這個入口需要一點凌波微步,因為這個廚房面對客廳的探囊取物,所以要用六脈神劍來以柔克剛,..........然後,在使出佛也發火之後,在植栽的部分運用降龍十八掌化險為夷,最後再化糞池的部分以萬佛朝宗作收勢,運氣吐納,打完收工。」

我們當然也有機會遇到品味非凡的業主,但我相信更絕大多數業主,都更期待聽到更具體的說法,甚至更誠實的說法(例如:這樣子比較美!)。建築設計,我們需要的不是說太多話或寫太多字,而是要動手畫圖,案例分析甚至製作模型。王大閎建築師一生以木訥寡言著稱不談繽紛喧嘩的設計概念,從來也不因為這樣,而減損其作品的優美與細緻。

面對業主在我設計操作上的疑問,我通常會直接給答案,一刀斃命的答案,剩下是他喜不喜歡或接不接受的事。答案簡單到讓人一點就通、瞬間明瞭,如果你是我的學生,能不能做到「這些枯燥而簡單工作」,則是另一座你可能極需要攀爬克服的大山。



另外提醒的是,不要一群人做一個案例的分析,因為,期末評圖的時候,大家做出來的都會一樣,所謂創意或特色這件事情,是物以稀為「創意」。所以,應該安靜的作自己的案例分析,萃取手法,反覆練習,並大量重複運用,直到運用熟練,直到行雲流水。即使大家都說你每次都這一招。考場上,順水推舟,游刃有餘才是我們要追逐的目標。因為我們的創意在改題老師的眼裡也許不到五秒。他看不到我們的創意,通常只看到我們的圖。同時那些我們自己都覺得快用爛的手法,其實對改題老師而言,他只看過這一次,我們考試當天畫的這一次。



也提醒,不要太靠勢自己表現法很好而輕敵,在我的教學經驗裡面,小菜鳥打敗設計高手是相當常有的事情。電影「極速傳說」裡面有一句經典話:「不管對手在弱,我都會用獅子撲兔的精神去面對他。」即使是這樣的高手,最後還是輸給紈褲子弟Sky(當然輸給Sky之後,還是應該要打起精神再戰江湖)。人生有些時段,我們需要的不是表演舞台,開心接受掌聲與讚賞,而是少林練功房。要閉門造車的踩地板,要揮汗如雨的揮拳,沒有掌聲地。無論能力多強,考試當天,策略下錯,操作流程不順,結局可能就全盤皆輸。而繪圖表現法?即使是菜鳥,在旁邊看見如何運筆,看見如何上色渲染,在好死不死的考試時間延長一個小時,我們原本預計應該有的優勢距離,一下子就被稀釋,一下子被拉近。一個髮夾彎,一個水溝蓋,一陣疏忽中,精準嚴謹的小菜鳥瞬間呼嘯而過,望塵莫及。最後得到勝利小菜鳥的誠摯感謝。有時候我們真的得深思。在這場過程中,我們究竟是要贏得實質的勝利,還是炫麗或安慰的掌聲。在漫長的人生中,得到更多人的認同、肯定、感恩當然也很美好,但,那是不是眼前該做的事呢?



近來和幾位年輕朋友交談,對方言辭犀利直接卻又誠懇善良。言談之中頓時詞拙而不知如何回應,直接對話深怕太直傷人,不開口提醒,又自覺道義上良心不安,為文婉轉回應,希望有緣分輾轉被對方閱讀。

1 則留言:

Pedro H. 提到...

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