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995和當年的自己對話[受邀成功大學建築系演講有感]


在這個星期五的今天晚上,回到成大,到隔壁建築系演講。
我的建築教育在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養成,湛藍的天空和茵綠的山巒,我的建築沒有城市環境的理解。是自言自語的省思論述。沒畢業的成大都計研究所的兩年修業,填實我的城市理解,浸淫都市理論與故事,回到建築。是沈澱之後帶著新視野的重新出發。

回到南部的老城市,和年輕建築人交流,感染一點建築學子學習的熱情,也溫習一下當年自己學習建築的初心。

建築是我的救贖,一路爛到底的功課,最後在建築設計的樂趣中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除了滿足自己的創作情緒,也帶著幾分感恩地作著建築的服務。我該用怎樣的語氣和樣貌和年輕學子對話呢?我會怎樣和當年的自己說話呢?

於是,思考著....
-------------------------------------------------------------------------------------------------------------------------------


開始前,回到都計系館繞繞,紅磚、拱廊還是好美。戰戰兢兢的把演講完成。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與自我期許。和14年前的自己說話,就像是一場自我反省也像是一場自我提醒。不要太嚴格的標準之下,我想,我目前還沒失去建築初衷,希望自己能夠繼續保持下去。今天聆聽演講的聽眾素質很高,專心聆聽、提問、演講完簡單對話,建築系演講股的同學要和我講話,處理行政事宜頻頻被交談打斷。很不好意思。希望自己的分享對還是同學的建築人是有建設性的。今晚,收到一張讓我感動的卡片,彼此沒有很漫長的教學相長的時間,但得到她的認同與感謝讓我很開心。看著卡片主人的字跡、研究室忙碌的書桌,我知道你正在更上一層樓,加油!收到一兩封臉書訊息,謝謝你們的肯定,如果你對我今晚的語言論述有共鳴,你一定是認真努力的人,一點都不需要懷疑。眼前的挫折是目前的你沒有能力辨識出來的一個恩典。還有去年上榜的建築師,今年碩士班該年級唯一的建築師、彼此熱切招呼真是美好的相遇,而且繼續進修著、努力著。還在努力的我的好朋友、路燈下昏暗,今晚喉嚨近乎瘖啞不方便暢談,我留意著你的表現,一直。和臉孔陌生而名字熟悉的網友打招呼是奇妙的感覺。有沒有太早說出建築系學生下一個考驗,我不知道,我單純的想,如果當年我留意到這些事情,可能更好,所以提醒,所以分享。感謝書亨今晚開車直接送我到高鐵,免去轉乘的勞頓,一路上聊開了,下錯交流道,在路竹迴轉,進高鐵站區又差點開錯車道逆向行駛,好刺激的搭車體驗,和你這樣一個創業者交談,也給我不少下一步的線索。今晚,高鐵上,預習著下半年度即將來襲的忙碌與喉嚨灼熱,品嚐奶酪、啜飲一口綠茶。今晚,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