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996針對國家考試的讀書方法

(幾年前,研究所生涯的書桌旁櫃子,懷念當年的場景,研究室在二樓,書桌後面的陽台外是斜屋瓦,深夜讀書小憩坐在都計系館斜屋瓦上與同學聊天,美好的回憶。)

 因為業主和模型公司要我親自確認模型外觀,到了太平,也就順便找朋友相聚,說是朋友也是前輩,前輩資歷實務深厚,以禮待我,我也就厚顏自在地以朋友互動,放棄前輩、晚輩的客套。
 從實務聊到考試,我一向覺得考試和實務沒有100分的吻合。但兩件都是一樣很重要的人生任務,太快放棄都不好。雖然我功課一向不是很好,高中彰中留級、低分上榜私立文化大學,很珍惜上大學學建築的機會(大學同學別吐槽,我真的有認真啦!),但終究以延畢收場。學業成績不好,憑藉小聰明遇上天眷顧,關於考試,竟然有一番心得與一些愉快的經驗。退伍後考取過三所研究所和兩個三等高考。逢甲建研、東海建研、成大都計、建築師、都市計畫技師兩張國家證照。研究所考試均以一般生身份報考,不是推甄或碩專班的考試方式。不過自己終究不是一塊讀書的料,逢甲沒去報到很後悔、東海念一學期放棄、成大念兩年休學還是後悔,當然後來上天開了一扇窗給我,讓我有的後悔不得不然(和工作衝突,卻不可能完全放棄工作),有的後悔很心甘情願(離開府城回家和家人團聚一起)。關於考試讀書的方法,和朋友聊開了,於是也分享了一些想法。
 除了選擇題、是非題以外,國家考試的出題模式不外乎有三:申論題、計算題、作圖題。因應國家考試的這三種考試輸出模式因而有這三種讀書方式,記憶背誦、理解計算、動手作圖。準備方法略有不同。
 一、記憶背誦:
 將內容理解後整理為條列式重點,記住關鍵重點文句,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有關法律解釋名詞,建議準確背誦,例如:山坡地定義、幢與棟、建築物與雜項工作物之比較等,於法律有法源依據的文字,完全記誦的答題會有較高的分數。寫得出來而且寫得好才有分!其餘的知識重點,則架構意義正確即可,無須一字不漏的記憶,同時提醒,筆者經驗顯示,一個重點論述字數超過30個字的時候,通常不容易記住,建議重點文句應在30字以內較有利於考試申論答題。
 二、理解計算:
 公式上的意義先求理解,例如建築結構計算、都市計畫的計畫分析方法、統計學等,演練力求熟練,如果公式及計算過程熟練度可以較充分足夠,計算時還是分為草稿計算與謄寫計算過程。換言之,在題目卷上計算,留下計算式,正式寫到答案卷的時候,亦求字跡工整,流程清楚。依照個人經驗,無論是建築師類科的結構計算、或都市計畫技師的計畫分析方法,計算過程書寫清楚,老師知道我們瞭解如何運用公式,即使答案錯誤,往往還是能夠給到部分不錯的分數。因此,仍應盡量爭取。
 三、動手作圖:
 建築設計與敷地計畫,是測驗設計規劃的操作流程,平時準備應多看圖、多欣賞好的案例、留意服務核、入口、造型的的處理方式並學習。多動手,說得一口好設計,評圖口若懸河都和實際分數無關。實際能畫得出來、畫得好才有分數。此外,作圖練習找高手評圖時,應放下身段,虛心聆聽客觀優缺點,但自動忽略講者的主觀偏好,求建設性、具體化而能夠調整改善的「具體建議」。以建築類科的建築設計、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以及都市計畫技師的都市工程學而言,動手畫圖解釋都比長篇大論還要有說服力,務必動手作圖練習。
 無論如何,讀書忌諱閉門造車、盲目用功,準備國考的讀書不是寫論文、不是學術研究,在準備之前,由考試行為逆推準備方式,針對應答模式來讀書來吸收,將力氣花在刀口上,事半功倍,且不至於陷入自以為認真的自我感覺良好,但放榜一敗塗地。
 (本文並不討論是非題及選擇題的準備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