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998一場奇幻冒險-住吉的長屋


跟著社團到日本洽公。基本上,洽公就是跟團集體行動,雖然心裡多少帶著「事務所同事能把事情處理順利嗎?」的強烈不放心,但能找到合理的藉口離開常時的壓力鍋,加減也是好事一樁。出國洽公的前一天建築師公會聚餐是巧合,小酌幾杯本來在所難免,也許心情放鬆,這一晚喝多了一點點。三點半的起床,酒氣還未散去,疲倦充滿身體,光是起床就是一件辛苦了差事。相當感謝欽誠順道經過我家載我到會合點,總是讓我爭取多一點點醒酒及休息的時間。清醒時,發現自己已經在日本機場降落。直到出關,壓根忘記要兌換日幣,皮包裡的5000元的台幣隨著我從台灣出發,最後又陪著我回到台灣。

 

社團的行程讓我感受也感動很多。日本姊妹會的會議嚴謹,鴉雀無聲的空氣中,彷彿連呼吸聲都覺得吵雜。打躬作揖、行禮如儀,我雖然不是八面玲瓏的社交高手,點頭、微笑是我會的所有功夫。和日本人語言不通,順勢讓我的禮貌再多加幾分。雖然不懂人情世故,但我基本上清楚什麼場合是誰的場合,看看風景、吃吃美食、放鬆心情就是我此行的小小期待。直到回飯店前日方友人詢問「有沒有什麼地方是想去的?」我覺得這時候我才酒醒。對呀?難得來一趟日本大阪,我想看看什麼呢?觀望一下楊會長,頭兒既然沒什麼意見,我就開出菜單,提出了以下幾點:想看看安藤設計的住吉的長屋、安藤忠雄(Tadao Ando)建築師事務所、原廣司(Hiroshi Hara)設計的天空之城。只有兩三個小時,但我想三個景點應該還算合理。即使合理,但這幾個點卻只是登貴我自己想很看的,別人也許有其他想法。所以也很謝謝大家的配合支持。會兄都沒有意見也同意我提出的參觀景點。晚餐後道別前,日本會兄說明了第二天的大廳集合時間,同時也告訴我住吉長屋因為是私人住宅網路上找不到地址,並很客氣的向我們抱歉。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能有機會親見其他地點與作品。

大阪的夜晚很冷,晚餐小酌了幾杯啤酒,再加上前一天還未全退的威士忌以及身體裡從台灣帶過去的疲倦尚未退去。回飯店後等日本會兄離去,楊會長招待欽誠和我品嚐當地熱呼呼的拉麵,湯煙朦朧的拉麵在遙遠北國的寒冬之中更顯美味,回到飯店,酒足飯飽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竟然睡不著。住吉的長屋,還在我腦海揮之不去,安藤的作品「住吉的長屋」是一件重要的作品,簡單卻深富意義。而我好幾年前曾經在網誌與網路航照圖上搜尋瀏覽並成功地在航照圖上找到,並在街景瀏覽中看見過而印象深刻。只是沒記住位置,住址或經緯度,人生地不熟渺渺虛無沒有方向。「要錯身而過嗎?」翻身躊躇幾次之後,乾脆起床用手機找找,並對照幾篇部落格的描述,終於找到了一個大概公園附近的區塊。方向,地鐵路線大約確定。剩下不確定的是,轉車車站之間的步行距離到底多遠,在圖面上的一根小指寬,步行起來到底需要多久呢?還有到了終點站之後,步行到住吉長屋又需要多久呢?明天早上起床我要說服楊會長一同前往呢?還是自己獨自出發?一切計畫大致底定五成之後,趕緊躺下,因為僅剩下兩個小時可以睡覺了。睡前我思考著,最壞的底線是,如果這場冒險遊戲時間失控,也要及時回到集體行動才行。

 

早上六點多,一樓大廳集合,左等右等終於看見欽誠,咦?會長呢?等了半個小時,咦?難道我被晃點!眼看時間再不出發不行了,也許和會長錯過集合時間,他已經出發晨跑了也說不定。於是嘿嘿!那就慫恿欽誠,一起出發。

 

從中津站的地下鐵啟程,一開始是害怕的,我除了跟家人、朋友跟團,自己不曾自助旅行。於是按圖索機,模仿別人的動作,先按金額再投幣,試了一下,票跑出來了,小小的順利。抵達車站,離開月台,往下一個地鐵站步行移動出發。走著走著其實還在擔心著,方向應該是正確,但距離呢?邊走我們反覆一邊對照著地圖,路線的長短與角度。終於來到一個和印象中部落的的圖片類似的車站。但,車不動,坐上去幾分鐘,為什麼駕駛座沒人呢?和欽誠跑下車拍了幾張照,稍後幾分鐘之後還是沒人,要不要買票?一個熱心的大叔跟我講了幾句聽不懂的話,我微笑點頭示意了解。我最熟的一句日語是在周杰倫的歌忍者裡面學的挖嘎理嗎悉達!」意思是「我瞭解了!」

 

在稍後幾分鐘後,駕駛上車,地鐵開動,這是很特別的地鐵,全程在路面上行駛,有時會和汽車並駕齊驅,是很英國感覺的電車,經過了好幾個站,看見鳥居、看見公園、看見大水溝(或小河川)。我想應該是到了,於是學別人投幣下車。一步又一步的,眼前的畫面,和幾篇部落格描述的畫面一致,沿著有欄杆的排水溝,越過橋,一個轉彎。我深吸一口氣。「呼!真美!就是她了!

 

安安靜靜地接近,彷彿怕打擾屋主或打擾建築物。這個比例、這個分割、這個色澤。小心翼翼地接近與欣賞,每個設計者心中不一定有一個大師,不一定只有一個大師甚至不一定有認同的大師,但一定有一兩個心裡的榜樣。學生時代作品集昂貴每本大多約一兩千元,但又實在需要閱讀與參考,除了依賴建築系系上圖書館,我大學時候省吃儉用,到錢櫃打工存錢畢業時清點,總共買了八本外國原文作品集,而安藤的作品集就是其中一本。當時覺得空間上最讀得懂以及容易理解的作品集。安藤的作品集在大學做設計的時候是很重要的啟蒙。幾何、量體、圓形、方形,位移、疊合,中介,過度,光線,水。雖然空間簡單,卻是很多建築人踏出設計第一步的重要啟蒙。眼前的住吉的長屋也是相當簡單的平面。兩個量體,各兩層樓。中間以空橋與樓梯銜接。主臥室上廁所的時候還要經過戶外,如果下雨還得撐傘。簡單、有趣的平面。隱忍內心澎湃,安安靜靜地,小心翼翼地仔細欣賞。建築系大一朦朧無知中,第一次體會到建築美麗的感動再次浮現。

 

回程的地鐵,開始人潮洶湧。上班的通勤族或上學的高中生。我的身體與心靈很現實,興奮過後的疲倦一股腦地全湧上來。適逢上班上學的人潮滿溢,地鐵上不一定有座位,拉著地鐵懸掛的把手,昏沉沉的往飯店移動,中間下錯一站,意外發現離飯店更近一點。回到飯店用過早餐,日本人已經在大廳等候,同時也訝異著我早上在臉書上貼的照片,和住吉的長屋合照的照片。而照片左下角的按讚人數,竟多達150多人。才兩個小時的光景。延續我對大阪建築的期待,枚方會友帶我經過安藤事務所的門口,讓我欣賞與拍照。接著繼續前往參觀原廣司的天空之城的路途。在車上,風景晃著晃著飄過車窗外,早上的冒險還在心裡蕩漾回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