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1006工具之前的設計行為本質

今天資訊公司的工程師和專員來事務所做簡報,很精彩。介紹一套我心目中功能蠻強的軟體。在他們的簡報結束之後,我在結語簡短的告訴同仁與實習生,不要因為功能強大的軟體而忽略的基本功夫,關於動手重現空間,關於線條在平面上描述立體,關於在一筆一畫之中,先累積建築與工程甚至設計的專業,再來談軟體工具使用的專業。講完後才發現,說法和軟體公司剛剛辛苦而用力的簡報迥異,可能會讓軟體公司很沒面子。才有點覺得不好意思而停口。
 簡報結束後,和資訊公司的專員與工程師小聊,聊到本所事實上因為案件小、規模不大,渲染效果圖必要的時候,目前僅以手繪圖與珍珠板模型輔助說明,實體模型不但輔助說明,其實也輔助設計。不用計算機花時間渲染的空間感,有檯燈,在手上抿著眼睛就能瞬間體會,必要的時候,一邊討論,一邊以美工刀調整比例。太強大的軟體,目前本所還沒有確實而迫切的需要。比起他們口中案例的事務所,我們目前應該還是幼稚園小班的等級,還不需要太高檔的書包或工程筆。
 本想說,資訊公司應該會很不以為然我們的保守,不以為然我這種披著年輕人的外表,內心卻是傳統而老派的舊思維。而繼續強調他們的軟體功能,沒想到,卻是他們認同我做事以及要求同仁做事的原則(我有時管的很細,包括設計會議記錄的格式與書寫順序以及各種階段的草模作法)。「軟體只是工具,設計與工程才是本質。」這句話由資訊公司的工程師與專員口中說出,讓我有點傳統的堅持與偏好而帶來的落後感,得到很大的安慰。如果有機會長大,升上大班,我一定找你們來當我們的保母,尋求你們的火力支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