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1009一場有感覺的面試


A1大圖,模型,簡報,這是近期看見最認真的面試準備。緊張微顫的聲音和手指,看見努力抑制緊張的自制力以及思緒清晰有條不紊的口條。簡報自己的畢業設計,幾乎是認識一個建築人的最好方法。平立面大圖、模型的瑕疵、圖面錯誤,是能夠讓我清楚知道一個建築人會什麼和不會什麼的最好工具,誇示炫麗的3D有點厭膩,看著逼真的效果圖草稿,有時加棵樹或飛機、有時加條狗或氣球,也許坊間建設公司委託的透視圖通司影響了我的胃口與標準。然而,錯誤但平實的開門、開窗畢業設計平面圖,以及沒有樑柱概念錯誤百出的畢業設計剖面圖,才能讓我更確實的認識一個人的能力。我最需要看見的應試者的「能力事實」,而不是「糖衣包裝」。

 

面試,是一個彼此認識的場合,雇主認識受聘者,也讓受聘者認識一個公司。

我通常在聆聽面試者的介紹與作品集解說之後,也試著作自我介紹以及介紹自己公司的運作現況與營運概略流程。我相信,面試是一個對等的彼此認識的機會,並不是單向決策的挑選行為,我們彼此觀察,也彼此決定是不是適合。我不會刻意模糊自己是小設計事務所的事實,也不會刻意含糊案量不多的處境,如果應試者誤解了我們公司,進入團隊,屆時龍困於淺灘,才是彼此辛苦的困境,不論是對龍還是對淺灘。我們這灘淺水雖然沒有大量來源,但有著一點點因為信任的點滴滋養。開業這一年的少少的案子裡,七成以上是網友,以及網友介紹的陌生網友,昨天接洽而前去該公司索取資料的建設公司也嘖嘖:「這真是相當罕見的生存模式!」。此外,我們希望做到一種舒適的工作氣氛。就是,一個工作者知道該作什麼以及標準大約是什麼,品質底線和時間截止大約在哪裡,甚至偶爾我忽略,工作伙伴可以提醒我。和諧的氣氛中,不應該有飆罵、丟圖、情緒化的緊張氣氛。犯大錯!趕緊同心協力的補救及坦承道歉。真正收拾不了,就大家一起承擔。淺灘裡少少的水,在變得更加充裕之前,我們可以愉快的在小天地裡品嚐做事的快樂。做事,是存在著快樂的。尤其逐漸獨當一面之後,自己聯絡與接洽協力廠商、業主,適切地把工作與進度安排好,被很多人信任甚至依賴,這個工作氣氛本身裡頭其實存在著很多快樂。

 

就一個面試的過程來說,這是一個認識彼此的第一次接觸。面試之外,我經常會準備足夠清楚的書面資料,讓應試者也認識我們團隊。包括,我們現在在作什麼,我們怎麼作什麼,我們期待將來有機會能作什麼。今晚,兩組設計的可拆模型、兩三套大圖加上詳實清楚的解說,很高興也很感謝這位應試者這樣重視這場「面試」,錄不錄用,我還有很多因素要考慮,原諒我不能立即給予答案。但是,無論我們將來有沒有共事的機會與緣分,我相信「你是人才」這件事情已經不辯自明,我也打從心裡肯定著你的態度並學習著。

 

1 則留言:

曹登貴建築師事務所 提到...

事後發現,我被騙了!!!哭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