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1021 一位來自中國的實習生


來自中國的學生龐斯元,在一次聆聽演講的場合主動向我自我介紹,在中國不是學建築的斯元,來到台灣交換學生,在彰化建國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落腳並開始學習建築設計。

只有一個學期的交換生學習時間,斯元很認真,時間緊迫,除了建國科大學校的繁重的課業與作業之外,他把握時間親身走讀台灣有趣的建築作品,參訪台灣幾間建築師事務所與設計公司,並毛遂自薦希望到本所實習,事務所的實習生大多自我介紹而來,經過面試,我們認為彼此之間會有一些有趣的火花,於是錄取。從製作草模開始閱讀空間與構造,參與模型製作、景觀規畫提案草圖、以及一個山坡地住宅提案。因為沒有建築設計基礎,這些提案草圖基本上在事務所的專案進展上沒有太多幫助,但是,這個經驗與過程,甚至當中在設計上所犯的錯,經過同事的檢視、過濾、與建議,對於一個建築設計的初學者卻是很珍貴的學習。

沒有因為他是學生,所以把他當作小孩子,沒有因為他不是本科系,所以讓他掃掃地、拍拍照或打打雜。模型、畫圖、參與設計會議整理記錄,動刀、動筆、動手也要動動腦。一旦進來事務所,該教該罵的,一點都不會少。斯元在事務所實習的最後一天,用設計簡報與討論分享作為最後一堂課。設計半成品的概念、手法、理由的論述向來都是設計人最嚴格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斯元真是個優秀而認真的好孩子,回到中國之後,除了希望你能記得在這邊曾經累積而學到的事物,也請繼續努力。期待你即將展開的建築旅程為你帶來豐富的生命體驗。祝福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