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963給一個建築初學者的建議


從你的文字讀來,感受得到你的渴望熱情與一點點無助。也讓我回憶起自己過去建築路途某些片段的辛苦與回憶。當時自己也曾經不得其門而入地掙扎。辛苦你了。

想先告訴你的事情是,人生很難得出現一個衝動,一個大衝動,讓我們很嚮往,讓我們很想衝刺,是那麼的想望而不想就此錯過,是那麼想要到願意放棄眼前的安穩人生。人生遇到這種衝動,個人建議你全力以赴地放手一搏,一定要全力以赴的,因為不管最後的追逐成功與否,那都會是最值得你驕傲的回憶。



其次,既然燃起了巨大夢想,當然希望實現,我也是一個建築人,想分享一點自己的經驗與想法,提供你參考。當然我並沒看過考古題和你的作品或練習的模型等等。所以也許不見得夠客觀,但我猜也應該有些許參考價值。你參考看看。



以我個人的認知,轉學考的考生並非考驗或篩選夠專業的建築人,因此考試的重點不再審查建築專業能力,而在審查學習建築的態度建築設計的天分。而從考試的觀點,一份考卷的回答的答案越多越豐富,即使不代表答案最正確,但能夠讓老師感受到積極與熱誠。而建築的考試常常是畫圖,所以臨場考試的時候圖量要多,要畫的豐富,要畫得好看(至少不醜),要讀起來這些圖是有某種想法或議題或觀點或概念。至於設計的天分,多看、多學、多臨摹、多嘗試,找人討論。方法得宜的時候,一點就通,也沒有想像中玄妙虛幻。務實、踏實即可。



綜合我對轉學考的理解以及你文字提及的線索,你在考試前應該收集而且需要的是能力是:



1.基礎素描能力:速寫,畫圖,非專業但能呈現出空間感覺的"畫圖"。

2.空間組裝:設計能力,建築創作的基本元素經常是柱、樑、版、牆。因此如何組窗空間的能力,就是建築設計能力或空間設計能力。但建築不是雕塑,我們雕塑的不是實體,而是虛體,是空間。需要一點實作。

3.做模型:考試不一定都考,但似乎有的學校會在轉學考時,提供材料要求同學做模型,我得說,做模型是全世界最清楚的表達,不論圖說再清楚,不論動畫再美麗,都抵不過一個簡單模型的說明性,空間感,光影效果,幾乎一目了然。在我工作的時候,我也盡量用這方式和我的委託人溝通。



術科考試則是前兩項的整合,以我的觀點看來,這也是建築人一生中最重要、也最好用的工具。

如果你已經在學素描,這是正確的事情,但建議不要陷入靜物素描,或精緻繪畫。建築人而言,畫圖是表達工具,看得懂就可以,畫圖也不是工程製圖,不要那麼嚴謹那個死硬,所以,建議以空間為對象的畫圖練習對你應該較有幫助的。

無論如何,你的方向應該是正確的,從素描踏實的打基礎對你很有幫助。



加油!



Peter Tsao 曹登貴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阿貴老師

雖然我只是無意間路過看到你的Blog...並非文中的當事人...但路人如我看到你字裡行間對後輩懇切的叮嚀,不誇張,我熱淚盈眶。可能也是想起自己曾經迷惘的那段時光吧!

世界上應該要存在多一點像您一樣有熱忱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