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983前事務所尾牙



開業前的事務所建築師邀請自己參加尾牙。踏出來的勇氣的最後一杓,在這位前輩的身上確實學習很多。案子再忙也要保持清晰思緒。事情發展再遭也要心平氣和的就事論事,在建築師底下工作,我一次也沒看見過建築師生氣情緒,只見過一次因為客戶不明就裡的漫罵同事,建築師回電咆哮,即使刨嘯,氣質使然,「太過份了!你怎麼可以罵我們小姐。」那所謂咆哮聽起來卻是一種責備,不是情緒發洩。建築師前輩在公會座談會開口邀請,我真不知道前輩僅是客套開口還是真心邀請。放寬自己的多慮,索性參加,其實我也想多親近親近自己敬愛的前輩。同事間一樣的熟悉感,和前輩互動的趣味對話。舊日的溫馨美好重現眼前。我真心感謝遇到一個大度量的建築師前輩,讓我在他身邊學習,讓我在他身旁成長,讓我在他身旁羽翼漸豐,讓我和他在同一個城市開業而他竟對我疼惜如昔。我真的,真的一萬分的感謝。今晚吃得很豐盛、37年的威士忌也喝得很暢快!前輩,謝謝您。(你太低調以致於我不敢言明。)

 

過去,我一直在很多視為榜樣的建築師前輩身上所顯示的樣貌中拼湊自己的想像。未來我會成為怎樣的開業建築師,我應該要如何扮演一個稱職開業建築師,而如今,我已經是一位在彰化開業的建築師,偶爾我會想,我的表現到底如何呢,助理、員工、實習生、學生眼中的我算不錯嗎?我兇不兇?我有領導威嚴嗎?我是好人嗎?我這樣對待他人有沒有厚道合理?有時候一部份簡單的圖面委託助理繪製,清楚的標註、具體的眉批線條、條列清楚的計算式,我三個小時可以完成的工作,再討論、對圖、批改、修正的過程中一來一往之間竟然會花上一兩天。一來一回的反覆,整天的電話鈴聲、會議與訪客。效率過低的同事的表現偶爾讓我沮喪。今晚和建築師、和所內資深同事交流,才明白這樣的來回折衝在無效率的圖面進程是我起步必然的宿命,也是一個過程。而我也知道,這一段過程我雖然快要遺忘自己曾有的生澀,但我確實在很多人不厭其煩的指導、輔助、教育中累積茁壯。

 

前輩建築師的問話一針見血:「阿貴,你現在都幾點睡?幾點起床?」是的,我耗費不少時間。我很明白,自己不是企業家,能作有效的時間管理讓自己在各大社交場合中拓展人脈、爭取商機。在杯光觥籌交錯之間,運籌帷幄引導公司成長,日進斗金。在下班後的晚上看圖、對圖、眉批,在上班前安排工作項目分配與追蹤進度。睡眠不足、和黑咖啡常伴,才是真實的人生戰鬥場景。點點滴滴的累積來自於圖上的墨線交錯以及模型上的刀痕膠漬。今晚參加事務所尾牙,再次聆聽建築師提醒與關心,再次聆聽其他前輩的提醒與建議。給自己很多信心,相信自己應該是走再對的路上。

 

今晚這一頓豐盛的尾牙聚餐後,酒意未退,回到事務所稍做整理與工作段落記錄。桌上的圖、尺文具收納。今晚的讓我得到啟示的幾句對話還在腦海裡伴著酒精發酵。我會繼續加油。也會扮演一個好人,就如同您和其他幾位前輩提攜自己一般,給其他人更多耐心。不過,35年後來又放了兩年沒開的37年年份藍牌威士忌,確實讓我心神放鬆休息,我想,今晚就早點回家睡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