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984突然的大夜班


 

凌晨三點半回家,疲倦帶點無奈,並不想這樣的耗費時間與健康,一點點遲疑與一點點自信。讓我在凌晨三點半才回家門,而明天八點上班,我可以想像,明天應該會是一個相當相當疲倦的一天。

接近過年,不少客戶希望能在過年前我們再提一次修改後草圖,讓業主可以在過年期間好好想想,因此,雖然業務量沒有增加,但是年前的工作量比起平常,竟詭異的有多幾分忙碌。明早十點有一組業主要看圖討論,而今晚,竟然有兩個會議衝突。一個社區管委會,一個社團的會議。女兒近日有好表現,上週已經答應要全家一起用餐,女兒期待著要吃縣府對面停車場旁邊的日式定食,這個聚餐絕不犧牲。七點半的會議,上甜點前買單離去,時間上應是綽綽有餘。量力而為,社團的會議還是先直接請假。今年自己擔任住家社區的管委會主委,這個社區管委會行之有年,住戶素質算是相當不錯,歷年來都有開會的實際程序,也都照著會議進行。社區管委會的會議實在不好缺席。有些小事、瑣事對自己微不足道,但對社區卻是一份責任與義務,無論是增設幾組屋頂的曬衣架、頂樓住戶隔熱防水工程的補助款討論、一樓樓電梯口的無障礙斜坡的發包施工、電梯地板老舊的汰換更新,真要不管,也許也會有熱心的住戶插手相助,但畢竟擔任了主委。我曾在門口紗窗望向中庭,親眼看見有了斜坡之後,樓上長輩的輪椅的移動方便許多。比起過去用磚頭疊出凹凸小階,眼前因為預算考量表面僅以易膠泥塗布再以鐵勺刮出止滑條的斜坡,竟也顯得實用許多。即使適逢自己事業剛剛起步兵荒馬亂之際,總之咬緊牙關,仍然承擔。

我盤算著社區的會議應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七點半開到八點半應該游刃有餘。明早要交的圖,預計加個三小時的班能完成應當可以完成順利的話十一點半做完的話,午夜十二點可以回家睡覺。七點半,依照上次會議決議的時間出席會議室。放棄了日式定食最後一道甜品。近七點四十,兩位委員出席。再加上兩位應該有案由要提出討論的列席住戶,應該列席說明的消防器材廠商也抵達。五個人大約可以先開始會議。經管理公司主任電話詢問,副主委說快要到了。管理公司問我要等候副主委還是先行開會。我口頭上說先開會吧!後面在簽字追認會議效力。其他委員反應不及著開會等等吧。於是近八點半,才姍姍來遲,會議開始。管委會會議結束在九點半近十點。消防器材、桌球桌、曬衣架等等,決議了幾件我想對社區算是正面的案由。此時,心神精力卻有些磨散,想偷懶的念頭一點點萌芽,想到明天要交的作業,機車在家門口停了快三分鐘,深呼吸鼓起勇氣發動引擎出發。事務所和社團在同一棟辦公大樓,抵達辦公樓的樓下時,社團會議剛剛結束,一行人正要到餐廳消夜餐敘一下。兩句無奈而充滿苦笑地寒暄,孤零零的上樓開始我的大夜班。

三點半的深夜,冷風襲骨。今晚我犯了兩個錯誤。第一,我錯在時間的預算及安排,畫圖,和邊想設計邊畫圖,時間的預估失準。建築設計的繪圖,不是選擇題或是非題的決策模式,有時候一個嘗試會推翻一個嘗試。而一個嘗試經常會以剖面、等角圖勾勒協助想像,一個嘗試也經常不是一個兩分鐘的決策過程,而是甚至二十幾分鐘的試誤。預計三個小時的工作量,完成之後回顧也許五個小時其實才合理。而我總是經常忍不住過分地樂觀相信自己的能力與自己的效率,偏偏如果沒有這樣阿Q式的樂觀,很多辛苦的旅程與挑戰,我想我會更快棄械逃亡,轉頭離去。健不健康、正不正確?這個壞習慣該不該改改,我還沒有定見。畢竟這個壞習慣曾經意外地誘導我完成幾件不簡單而沾沾自喜的小小成果。

我犯的第二個錯事沒有堅持己見,直接開始以座談的方式進行會議,等到出席人數達到法定會議人數實再追認會議效力,遲到的人已經用行為作出對這個會議重不重視的回答,即便身有要務不得不遲到,犧牲一部分會議討論的聆聽與參與,本來就是自己應該接受的結果。讓五六個人等待,其實並不合理。有些會議我也經常遲到,遲到後的出席,向鄰座的同事或會友借閱會議紀錄,自己主動了解會議決議事項自屬本分。我也曾經因為時間上必然的衝突,致電放棄團體照的機會,一年四萬多元的會費,放棄團拍的機會真的很可惜,但耗費時間在讓別人等待,如果沒有不可抗力而必要的是由,實在也說不過去。沒有堅持己見,除了是因為自己沒有明確堅持立場,另一方面也是自己誤判的加班趕工的所需時間。

 

這半年來,生活步調似乎比較緊湊,許多以前的稀鬆平常,近來都越來越勉強不來。關於自己苦思許久、一向期待改善的時間管理,在做法上及觀念上,近日似乎有新的方向可以調整與嘗試。這個意外的大夜班的事件始末與檢討,想來,對我也是一個全新的提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