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988以管窺天


 

很多人很多時後,做事不一定是為了賺錢或者說是效益。雖然這聽起來很像為我自己沒有賺大錢、出人頭地來找的藉口。但這確實是不少人也信仰的真實。

這個世界有很多規範或法則協助我們認定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什麼是立竿見影、什麼是徒勞無功。在這樣的大法則下,作出某些事情或成績,以及用什麼樣的方法做出自己或別人要的事情或成績,多多少少影響著別人對我們自己的評價或認定,也多多少少影響我們認為自己該作什麼事情和應該怎樣作事情。但這些法則事實上也很可能約束了我們的人生,劃地自限了某些其他的可能。偶有甚著,傷害了我們作一件事情原本能在過程之中細細品嚐的樂趣。

 

雖然我的人生還沒有走過可能會有的大風大浪,沒什麼立場與資格這樣論述人生也許會有的起伏與應對之道。但是,經過幾件不大不小,但又不是不痛不癢的事情之後。我漸漸相信,世界上沒有絕對的途徑,不管通往哪裡。沒有絕對正確的事業路線、沒有絕對成功的親子互動方法、沒有絕對兵敗山倒的錯誤戰略、沒有絕對正確的經營管理之道。放眼望去的盡是峰迴路轉,帶著幾分撲朔迷離。一個成功經驗誘導我們走入一個陷阱,一個失敗經驗培養我們觀望的敏銳。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站在屋頂,結果發現那是一個露台,有時候,我們走入陰暗和辛苦,卻發現一扇新的可能與明亮。

 

更年輕氣盛的時候,遇到不恥下問詢問我問題的人,我習慣說:「這個我知道,這個就是你一定要怎樣怎樣...。」我好絕對。太早取得自信心,有時候是一種盲目。我已經忘了有些怎樣怎樣,要之前先這樣這樣和後來的那樣那樣。但不是每個想要怎樣怎樣人都能先這樣這樣和那樣那樣。我也看不見每一個移動者其實是用著不同的工具或方法進行著每個自己的移動。好多年後,我才學會詢問、才學會聆聽,我才學會在聆聽後發問。我才學會說:「如果你真的打算這樣,眼前或後續你打算怎樣達成這樣?」處境的背後通常帶著有理由,理由的背後通常帶著因素。許多因素和世界的法則多少單純正相關或單純負相關,但盤根錯節、曖昧不明的關連性也不少。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除了微笑作為打氣、就是安靜替他捏一把冷汗。

 

不過繞來繞去,其實我想抒發的。是一種被誤解的鬱悶。賺大錢、或作大事也許很值得驕傲開心,當然這也很值得接受世人鼓掌歡呼。不過,這不完全是我的「想要」。(說我不想賺錢的話,那我就真的太虛為了。)我確實有某些微不足道的小小樂趣。麻痺了我對真實殘酷的恐懼不安,放大了我對喜樂愉悅的感知。大風大浪、眼觀四海,豪氣干雲很精彩。其實,井底之蛙、以管窺天好像也還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