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安靜的聆聽一個大一學生的迷惘,關於未來關於計畫,
在進修就業的下一步中,游移不決,坦白說!有點早
許多給他的意見是,別想太多,現在還早
大一好好的上課就是了
我並沒有給他這樣的答案

簡單敘述了一下這兩個方向的可能後續之後
我建議先做選擇,然後為選擇努力
我也告訴他,最後也許會發現,眼前也許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排序.
當我們需要筷子也需要湯匙的時候,誰先誰後,其實都會是我們的目標!

如果就業,一邊將功課顧好,一邊準備並收集未來面試的作品集資料檔案
如果升學,一邊準備功課和作品集,一邊準備托福
我不知道這樣對不對,但是就我過去的困擾是
我看不見眼前所學和未來職場的關係在哪裡所以學習的有氣無力,
目標不夠明確,使力就越使不上力
但是,我也發現,當方向和距離都具體而篤定的時候
不管焚膏繼晷還是挑燈夜戰,我都全力以赴沉迷而樂此不疲!

規劃的流程是:
資料收集,分析預測,研擬方案,選定執行,回饋修改
目標體系是:
目標,目的,標的,策略,標準,樹狀圖,
完成托福,作品集,推薦函就是提出申請學校的啟動點
完成學科術科的準備與練習,就是進場考試的號角響起
原來人生也是一個重要操作

學生離開研究室,同學說我說的很不錯,原因是具體!
這是我的期待吧!具體!
唯有讓你趕快進入毒癮般的沉迷
才會讓你脫離出游移不定的昏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