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和一個同學的對話不小心擦槍走火
這位同學或許不是故意傷我的自尊
但我卻有意無意的放任自己試探他的底線
我總覺得敢於驕傲自己優秀的人
應該也敢於發掘自己的能力缺口,至少,能承認自己的判斷錯誤!
因為誤判情勢,更動我精心整理的資料內容,其實我期待他理解我
每一筆資料背後的動機,和簡報時我所能預期的效果,
我很習慣和某些場合扮演學員的人,
透過就事論事的彼此共識釐析出最適解決路徑!
不過,我顯然高估了自己善後的能力,和他理解檢討的意願,又或者是這次力氣用的太大,
最後她終於生氣,雖然就事論事,我沒有犯錯,不過讓人不愉快也不是一件好事!
於是我選擇低頭道歉!並在低頭道歉的情況下,硬梆梆的貼了一個冷屁股!
一個不小心偷看到的人說,你怎麼能夠姿態那麼低,我滿是不好意思地說:真的嗎?
我太不習慣過度維護自己的自尊,工作歷練讓我以盡量將事情處理完成為上位任務.
卻也偶爾讓不知互相尊重的人劃傷.
想扮演一個全新學生的心態,讓我經常放手讓一些可預期的錯誤發生,
我總認為,或許我的強勢和堅持會讓事情做對,但是,剝奪大家嘗試錯誤的機會其實不道德,
於是,沉默讓我做某些白功,於是應該有法源依據的課堂練習,變成理論拼湊的集體創作!
然後自己躲進去人群中帶起一張”原來如此的驚訝的情緒面具”.(這樣才像學生呀!)

偶爾扮演著落差極大的腳色,雖然通常,還能勝任,不過前提是
常替換的那幾張面具不被別人曝光,常調適的心境不被自己感受到的自尊心起伏
不過,經常接踵而來的是”受寵若驚的熱絡”或是”無心傷害的悶棍”
尤其來到台南唸書之後,有時候一個異常注視自己的眼神,會勾動我的不安全感.
認識朋友當然是好事,被自己不認識的人眼光試探,是不舒服的事.即使沒有惡意.

一時一地一心一境,在台南,我的心境比較像服兵役,
盡情學習著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偶爾做做蠢事
工作過之後念研究所坦白說,的確是比起當年讀大學還要得心應手
業主,老闆,客戶的想法不好掌握,教授加上期初教學大綱和參考書目,
雖然功課不輕鬆,不過大概都能預測並判斷下一步該怎麼移動,
許多事情變的容易預期而能夠在適當的時間及時施力,
唯一的問題是時間,雖然有一個歌手說”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就有了!”
顯然,我還不得要領,睡眠是我開學後,經常用來購買時間的代幣.

這件事情其實我也想找出最適解,不過顯然不容易,
因為,我最大的困擾是腳色混淆帶來的調適不良,
同時,清楚切割幾個腳色,個別扮演又是我的堅持,於是陷入進退不得的兩難!


兩難歸兩難,過兩天等這位同學氣消了,再道歉一次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是洗衣板擠不出乳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