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078建築師考試的不合理性-96結構

建築師考試終於考完了,這個曾經是我巨大壓力的惡夢,在前天測驗完畢,今年的題目,結構偏難,其他都還好,因為某些原因,每年看看考題,甚是解一下設計,不管對錯,是我的習慣,今年結構真的算難.
先說我對這次考試的看法,我認為今年這次結構考卷能夠得心應手的處理這份考卷的人,不會超過20個人,這是我心理面憑感覺所粗估的數字,身邊有參加考試的朋友,和已經通過考試的朋友,是我當作”今年參加考試即將應考建築結構學該科考生”母體的參考樣本,隨機抽樣,不過不算太隨機,環境使然,這些樣本裡,南部某大學高材生比例偏高,對這裡面的某些高材生而言,這份考卷的確是可以在20分中之內解開的題目,只要套用某些速算公式,搭配速解法,不過,就我以聊天抽樣的方法分析,結論是,會算的人絕對不多!
然後我想談談放水,理論上,我們不該期待放水,因為這是系統外部經濟的問題,沒有用力的必要,如果以,總共讀多少本書,讀過的講義資料堆積起來的高度,每天讀書幾小時,每天睡眠幾小時,結構練習題目數量,或是考前睡眠時間,來衡量,這場考試我們準備的充分程度,我想這不但是內部性因素可以掌握而且又是內部效度高的評量方法,又如果準備充分代表通過考試的容易程度高,我想這是一個不考慮”實務相關性”的實務專業技術考試至少還算是公平的測驗.
但是,這是一個真正公平的考試嗎?
當與實務需求脫節的一份題目出現,我們會好奇的是這只有20個能通過的考試會真的只有通過20個人嗎?我不相信,至少會有21個人,因為去年放結構的人數已經被相當質疑和不認同,考選部和選舉多少有點壓力,過少人通過結構考試的確是奇怪的事!
如果到時候結構通過的人超過20人,那麼表示什麼??表示有些考生有點觀念但還是不會算的人將會通過考試!計算題目居多+有點觀念+不太會算+通過考試=放水!
對!這就是放水!
放水的文雅說法大概是評分的裁量權,或是愛財惜才之類的文字包裝!
但是,就1+1=2這樣單純的計算題是可以被清楚累計計分的.
如果,複雜的學說可以用文謅謅論文的格式被清楚紀錄成人類的知識期刊,那麼計算題給分方式應該可以由命題老師清楚交代評分方式,(正如建築師之於監造計畫書,是否出題應同時交代怎麼給分,不過,考選部顯然對評分者評判考生程度的能力質疑,所以,如果打算不保留通過科目而欲重新應試者,都要寫切結書聲明放棄以前通過的及格資格.換言之,這不是要檢驗有沒有通過6科的實力,而是演一場考生在4年內依序通過6科換取考試及格證書的戲碼.)
所以,我在此為一個可能的未來事件預測並做出一個陳述 ,今年通過結構人數超過20人者,本次結構考試的評分即有放水現象.
不過,你很難質疑或求證為什麼是20人不是22人,因為考選部的回答永遠不夠理性或開放,我們永遠無法深入查證每一分的來源和每一位考生真正的實力,換句話說,各位眼前的讀者很難舉證反駁我,除非請通過考試的考生現場解題,交代思路!
幸運之神永遠存在,外部經濟或是外部成本都是我們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我們不會知道考試坐在我們前後的是高手還是肉腳,正如我們不會知道這份考試會出的困難還是容易,即使容易人人會寫,交卷時我們心裡都知道大家都會寫,會不會冒出來通過及格分數還是未定數,出的難,或許相關的思路邏輯的展現,死路求生的衝刺反而感動判官.
只要有外部經濟條件存在,又無法將外部成本內部化,放水這件事,就跟考試時前面坐著一個穿紫色絲襪配迷你裙搭低胸小可愛一看就知道是應屆畢業的青春女大學生一樣悉鬆自然,於是,本來會寫的題目,被芬芳雅致的香水迷惑,結果連解釋名詞都忘光,這樣的外部性跟題目爆難一樣悲哀!
建築師考試是不是都需要依靠悉鬆平常的外部性,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某些建築師的成功是內部優勢外部化的結果,無論是營造廠老爸協助造神運動,還是岳父大人提供舞台(當然自己還是絕對要努力的!!)
我也知道個人的努力常常有其極限,需要一點助力來完成!(我不否定幸運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除非我願意放棄因為幸運帶來的外部經濟收益,因為我珍惜所有的努力過程及福分,和運氣; 試問,就算因為研究所期中考考題出現在建築師考試卷中而讓自己有幸運的罪惡感,答案你寫是不寫?及格證書你換是不換?還是關掉良心一路走到貸款開業?讓嘴巴說的和手上做的完全脫節?)
沒有人會期待快速設計的答案卷上創造了新的建築理論,因為快速設計不過就是有學習途徑的考試行為,說穿了,建築師不過就是通過考試的考生罷了!通過考試就是重點,設計能力再強,工地經驗老練,設計約業主不簽約,就不用期待未來的建築執照.甚至使用執照.
考上建築師執照以前的道德良知,就像沒有業主簽名的設計合約,只是期待,還不是真實,有名目意義(未經過利率折減,未經過市場洗禮), 基本上沒有實質意義.我們可以把這份合約完成的期待移轉為說服業主相信我們服務品質的那個簽字.說白一點就是,把之前建改社裡面某些美好期待(理論實務結合…之類的)先收起來(面對業主時,壓力會讓我們迅速成長的,不管實務或服務),先拿到分數再說!
眼前的建築師考試就是六根試管和金字塔的關係,當上帝的手要來挑人,我們準備好了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