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紀律

為了完成某些事情,我們需要妥善運用時間,需要清醒的按部就班的完成工作,我們經常需要的是紀律。
一般人以為紀律是用來要求自己的,因此認為紀律可能是一個容易的事,其實不然。所謂紀律,我的定義是,在自己要自己在自己要求的時段內完成自己工作的片段。換言之,我們規劃時間,分配工作,到頭來最重要的事在既定的時間內完成既定的工作。容易嗎?
一個邀約,一通電話,一個沾到腳的狗尿,都會干擾我們的工作進度。一頓晚餐喝幾杯高樑,事情會演變成到KTV續攤唱歌,一通電話聊開了,一個小時就不見了,狗尿沾到腳洗個澡後發現沾到腳的狗尿沾污塑膠地墊,於是打掃房間花去半個小時的時間,時間是精密咬合的齒輪,一落後,永遠追不上那個失去的時光片段,我們持續變老,時間持續移動。
所以,我們學會速戰速決,學會掌握重點,會超過一個小時的談話,盡量希望大家約吃飯時間出來談,因為可以順便吃飯,吃完飯超過九點,如果不是週末希望趕快回家休息,因為大家明天都要上班,喝酒不要杯杯見底,因為明天工作的時候會增加很大的犯錯機率。
這個禮拜,我參加了三攤飯局,其中一攤喝到三點,一攤喝到一點。我很後悔。
寧可掃興,也要留給自己明天的氣力,對自己,才公平。以此為戒。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酒色財氣四堵牆,多少人而陷中央,囚。

滴酒不沾,明哲保身!

Peter Tsao 提到...

喝酒這種東西,真的適合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享受。坦白說,不好拒絕!不過,我一定小心。在意識被酒精稀釋的情形下,正式考驗自制力的道場。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