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距離

透過MSN,一個朋友向我要資料,要資料可以明講,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名詞「~版本」「~答題卷」「結構題」,拐彎抹角,原來重點是他要看看別人的考試時問答題的答案卷怎麼寫。我告訴他,當年我怎麼寫考卷(坦白說,重複相同的話我很疲倦),還有我並沒有他所想要的東西,即使當年有,過了好幾年的氾黃史料,其實大概也在資源回收桶裡吧!也許,身邊剛好有幾張別人的東西,可是別人還在準備,尚未通過考試,無論基於職業道德或是基於友誼,我都沒有這樣的資格,把朋友的東西流出去。傳寄了幾張自己親手寫的資料,沒有感謝,只說「我也是這麼寫的,不過去年沒過。」似乎意指我給他的那些資料沒有建設性,眼看我不能給他幫助,前面說,「萬事拜託!」後面說,「沒關係我再想辦法!」,傳給他的哪幾頁當年辛苦整理的結構筆記,此時,有很廉價的感覺,給了一些建議,例如:答案內容加強,字體工整等,他認為字體若要再端正,只有電腦打的字。只能說,我很惋惜他陷入一種,過度自信或緊張而導致看不見重點的泥沼。給他幾個建議,不過,他已經聽不進去了。
有時後,我在想,是他的自信阻止了他的進步,還是我和他的距離,阻止了他的學習。如果我不是那麼近距離的朋友,而是一個稍有距離的老師,我的語言應該更有效力,這也是我課堂上不苟言笑的理由,嘻嘻哈哈講課起不了效果,冷靜無情的指派下次作業,大家的練習量都會達成。
有時後距離太近,彼此會很遙遠。在學員和朋友之間,我會更小心的拿捏彼此的距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自私的認為,我們已經脫離考試很多年了,無需為了小白而灰心,適當的拒絕,可以專心自己的事業或專業。考試是短暫的,人生才是長久的。

Peter Tsao 提到...

嗯!你的話真的是很有道理,可惜的是,雖然我已經脫離考試很多年,可是我其中一個身份或工作,卻讓我脫離不了考試的氣氛與壓力,不過,「適當的拒絕」卻是一件重要而有效的事,我也是在這樣的互動過程中認清,誰是值得尊重而重視的朋友,誰「只是一個學員」。
我很不會拒絕一個認真又謙卑的後進,同時在彼此互動過程中,他的進步喜悅和我們的友誼同時讓我相當愉快,我也正在學習,一個適當的距離,一個用來維護彼此沒有緣份成為朋友但不會將關係搞砸的適當距離。謝謝你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