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582加開欄位

最近在自我進修的部分,發現有點鬆散。
開課至今,總共翹了三堂課,這個禮拜預計還要翹兩堂課,一堂挪用加班,一堂挪用備課。星期四明天的行程,預計會很忙碌。上班支用了全部的白天時間資源,也半強迫的必須早睡(12點以前),晚上不是每個晚上都可以支用,效率一高,序位較後面的目標很容易被忽略。
這方面最近的鬆散,當然一方面是因為上個月底和這個月初的工作量密度高,但另一方面,我覺得的是少了一個監督系統,我決定在行事曆上多開一排記錄欄位。一般來講,任何學習的效果大多是依賴細水長流而不是一曝十寒,行事曆有一個欄位,多少提醒這件事情的存在。
我們經常稱讚誰誰誰應屆考上研究所或是應屆考上國家考試。其實真正困難的處境不是這樣的擁有許多時間的學生的處境。而是有工作有家庭的大叔考取證照。
因為讀書考試需要時間,對一個學校的學生而言,其實不打麻將、不玩線上遊戲、不上KTV其實有很多時間是可以支用的,對願意用功的學生而言,困難的地方其實是方向感。「這張牌真的有用嗎?」「這個方向對嗎?」「這個行業還要繼續下去嗎?」所以,聰明到可以在腦海預演未來的人,或是平庸甚至於笨不往前看而傻傻向前衝的人,大多可以得到甜美果實。在這之前的人生旅途上,撿拾過幾個果實,也錯失了幾個機會,這個道理我有經驗的。
前年飯局認識一個50多歲公務高考及格的朋友和一個40多歲考上建築師的前輩,吃飯的時候,我忍不住追問對於時間管理他們的想法,果然讓我折服。善用零碎時間和必要放棄小嗜好的持之以恆,也對啦!如果只是興趣,小白球什麼年紀打,都很好玩,也不會差很多。(我腦海出現阿甫育誌的臉和樓下的撞球竿)
當然家庭、工作,有許多事情有先後順序,必要的時候,我還是會因為優先順序作出取捨,但是有這樣的警告機制,還是會提醒自己,這件學習事情的延續性的重要。鬆手蹺課,一定要補回來。不過,上課本身就是一種提醒機制,每當我在課堂上支支吾吾答不上話的時候,那一天上課時光總是特別認真!哈哈!別問我在學什麼喔!等我跟他感情穩定一點,在跟大家說清楚!嘻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