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584建築設計的鉛筆表現



這是我三年前上課用的實例,最近一些資料正打算更新。鉛筆表現的優勢是搶眼,不管好壞都有一點搶眼。不過搶眼只是完成第一步,空間機能是否合理,在設計上的手法是否成熟是第二見重要的任務。不過這些東西大部分的人都熟,相對下,我比較想想談的是鉛筆表現。誠如我自己的練習,鉛筆只有濃淡,俗話說,國畫說墨分九色,理論上,鉛筆也可以,但在國家考試的緊張場合與鉛筆容易污損的情況下,我通常建議鉛筆分三色,外加一黑一灰,作文字書寫,或重線的強調。
幾個重點如下:
1.鉛筆的線條要分得出清線和重線。無論輕重都要清楚。因此衛生紙和遮蓋用的白紙是必須的,考場中用題目卷來使用。
2.上色的方式主要有兩種,有筆觸的,沒筆觸的。其中一種應該為主要上色法則,另一種為輔。兩種均使用比例相等的時候。比較看不出重點。前者粗獷,草圖味重,有設計感。後者細膩,可使圖面產生一點精緻感。
3.文字書寫務必端正。
4.最重要的是這一點,及圖中右上角的保護漆,是圖面維護完稿時的品質。

以上分享。
說明一下的是,因為我個人偏好鉛筆的速寫感,粗糙感。所以圖和圖之間刻意不分邊界,含糊帶過,當然,我得承認這是有風險。在乾淨和粗獷中,有些策略是需要決定的,難有對錯,沒有絕對,我的淺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