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920關於專業

業主約施工單位、設計單位到業主的公司齊聚一堂,大家面對面把問題談清楚,對了,還有遲到半小時的室內設計師。
從工地管理、鄰房糾紛、到完工前的最後工作,一個又一個議題依據討論,大部分都沒有我的事情,直到建築外觀調整。只見室內設計師一副得意洋洋地拿出A的紙。那以我繪製的建築外觀墨線圖為底圖之上,布滿凌亂線條的是HB鉛筆的草圖痕跡以及無關緊要的樹木花草點景。我承認自己有點不悅。專業而有禮貌的作法其實是以草圖紙描繪上然後是負責任的墨線而不是含糊帶過似是而非的鉛筆淡線。在不夠熟識或沒有默契之下,我通常不會直接動別人的圖,因為,每一張圖都是一場嘔心瀝血,質疑別人的圖,等同於質疑別人的專業。草圖紙是這個時候出現而運用的。
會議對話來到「誰出圖?」
「這個造型建築師覺得怎麼樣?」設計師說。
「還不錯阿,不過,通常我建議陽角的兩側材料一致,不同材料收在量體的陰角。量體上比較完整。很優美呀。」官腔式的客套,我不是不會。
「這樣的話,那建築師就麻煩你畫立面圖啦!不好意思!改你的圖。」設計師油油地講。我的臉有一點痛,有一點僵硬。
「我想,那是不是由設計師這邊出圖,這樣的話,圖面上想法比較不會有誤差。不然在改圖看圖的過程,一來一往,可能比較沒效率。」
「不會啦!我不會改你的圖。畫好就好了。」設計師想推責任?還是業主沒有付設計費?圖面有可能一次定案嗎?
對話到此,我隨便找個理由提早離席。

我雖然不否認專業被踐踏的不悅,不悅?好吧!我承認憤怒!但我想談的是建築設計的專業。誰設計誰畫圖是基本的職業道德。當一位設計師不願意出圖的時候,這位設計師的美好想像究竟可不可以落實,有沒有障礙,這件事並沒有機會被檢驗,對我而言,施工圖是證明設計想法的依據,當然也是委任合約的一部份,當我們用3D效果圖或室內速寫圖表達未來完成的樣子的時候,施工圖才是落實的最重要工具,回到辦公室,喝口水,我用半個小時的時間,依據室內設計師HB鉛筆痕跡上的想法,將立面圖畫好傳給業主。這件事情要到此落幕,還是積極爭取設計主導?我得在想想,一方面手上有幾件有理念的業主剛剛才傳來地籍圖,一方面,我還沒釐清業主的想法與方向。會不會作白功而犧牲了下一位業主的服務品質?在搭配過的室內設計師中不乏專業甚至能讓我學到細部的專業設計師,他們的圖說雖然不一定多,但重點都交代出來,施工過程中分進合擊,彼此之間合作愉快,我很喜歡和有想法的設計師討論到建築外觀,在不同思維的設計習慣與邏輯的衝撞上經常有驚人的火花,但同業間的尊重與專業上的責任及態度卻是我堅持的唯一底線。

1 則留言:

zhz隊長 提到...

於我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