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917築生課後心得(第一堂洪育成建築師X蔡東南建築師)













在築生講堂聽講,要不是被積極地鼓勵,天氣這麼冷,還真是懶得出門,還有三堂課,暗自希望自己可以在這四堂課中全勤。在部落格上開了頭,大概會強迫自己堅持下去吧!其實也不知道,不過,跟自己加油囉!

第一堂的主題是田中央之蔡東南、洪育成兩位建築師主講。

蔡東南建築師談了幾個案子,分享了工地的經驗,與設計上的想法。

「設計圖說」是建築設計描述所使用的紀錄工具,當想法超過繪圖技術,或是描述建築的負荷量過大,在工地指導與說明,或直接指揮是一個有效的方法。事實上田中央建築師團隊一直有這樣的特性,就是現場工地的深入程度很高,例如模型或是在現場執行,有時候甚至是一整天的。蔡建築師提到在工地砌磚的過程的神情很興奮。讓我想起過去擔任駐地監造的經驗。(公共工程在金額超過一定金額的時候,業主會要求設計單位派遣一位駐地監造。)看著一棟建築物從無到有的產生是一見很神奇的事情。事實上,幾乎我們所有的人從小都生活在建築物裡面,當然在路上我們也會看到工地,不管是施工圍籬包裹著或是拆除鷹架之後的嶄新。但是從空地,放樣,挖基礎,埋銅棒,結構體逐層上昇,一直到室內裝修,竣工交屋,彷彿是製作一個11的大模型,而這個模型真的就變成讓我們生活其中的一個房子,這種驚喜與神奇的感覺,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新鮮。蔡建築師的設計能量一定很充沛,事實上我相信,田中央的設計能量一直很充沛,才能經常出現這種「很用力的案子」。蔡東南建築師提到「偷渡一些自己的想法」讓我覺得共鳴,建築設計的精彩與樂趣,經常不是完成業主的需要或精準地滿足主辦單位的期待,其實是偷偷地滿足自己的操作意圖。無論業主滿不滿意一個建築設計服務的過程,但那嘔心瀝血反覆折騰的設計成果,就真實出現在眼前,即使紅燈變成綠燈之後油門輕踩,美好的畫面消失在照後鏡的一角,我們也知道,我們曾經和他發生過關係,在圖紙上,在電腦的某個資料夾,在櫃子上的模型,好多地方都存在著我們纏綿從經的痕跡與回憶。橡皮擦與鉛筆的來來回回、塗塗改改,在客戶端與內心身處的想望折衝、妥協、較勁,只希望這個建築物會很美。築生的課堂上,蔡東南建築師的斷斷續續的語言中也透露著這種私慾。當他提到「偷渡」這兩個字的時候,我覺得形容的真好。

洪育成建築師,在很久以前曾經跟著明哲、PY和大頭拜訪請益。不算很陌生的前輩。今天聽洪建築師談木構造,更清楚了一點關於他的思維。說真的,我不懂木構造,我知道裝潢木工、我知道模版、我知道木作工班的數學與手路。但我不懂木構造,吳卓夫老師寫的「營造法與施工」裡面的木構造好像側重在歷史上的木構造而非現今的木構造技術。在建築師考試的時候我可以畫出精巧準確的大樣圖,不過,在實務上我卻是運用不出來(沒有業主要在家裡擺一個斗拱或雀替),也覺得看得到的木構造的資料與內容與現實脫節。當然,我也不否認「防火性能」是木構造的天生缺陷。但,木這個東西很美,是吧!無論是層層疊疊的屋頂格柵,或是木料本身的色澤溫潤,都是很迷人的視覺享受。但我不曾深入研究,或說,我始終害怕。因為木構造是相當嚴謹的邏輯,設計階段要有程序,興建過程講求紀律,在程序正確而有紀律的運作之下,木構造有遠觀的層次感和近看的飽滿圓潤。洪建築師作品,為了一棵樹而讓席退縮,也是一絕,是尊重環境,尊重自然的作法。曾參加準建築人手札網站舉辦的參訪活動實地參觀,確實很美。

最後,設計單位在工地的角色扮演與分寸拿捏,兩位建築師是截然不同的,搏感情或是保持距離,這兩種作法,都值得我們思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的超棒~

真喜歡你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