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997暑期實習活動公告


報名及錄取的流程:
1.本所收到實習活動應徵履歷。
2.電話約面試時間。
3.面試(約半小時,紙本資料事先寄達或當日攜帶)
4.錄取與否。一週以內電話通知。
補充說明:
實習期間作息和事務所開放時間相同。
--------------------------------------------------------------------------------------------------------------
關於這個活動,講一下自己的一點想法.......

 

先講一個小故事,一個可能是所有建築人的共同回憶的故事。

 

        好多年前,我剛從建築系學生畢業當兵退伍,準備要進入事務所成為正式上班的大人。(至少當時這樣想,上班領薪水謀生,不用再仰賴父親給我零用錢,比較像一個大人。花用父母親的錢,即使念到研究所、出國唸書或是出國念書,始終是個孩子的行徑。)

第一次在事務所的座位上,被分配工作,心裡覺得很踏實,我不再是個建築系學生,而是一個正式的上班族,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或社會價值觀衡量得失定位,但我心裡的這把尺,覺得這樣就是一個很棒的職業起點。辛苦的事情來了,我繪圖指令不熟、建照圖要人教,甚至連樑柱尺寸都不清楚。事務所每位人都忙碌著,緊急的事情,我幫不上忙,不緊急的事情,我不知道該怎樣幫忙,於是負責一個不緊急的小設計,繪圖指令不熟,作設計只好用我學校擅長的3D軟體建模,跌跌撞撞的終於完成一個草案。花了大約一週,結果檔案錯誤太多,不能派上用場。

        我深刻體會到,以前在學校天馬行空、侃侃而談的設計能力無助於和業主溝通無助於真實建築工作的運用,以前會的花俏設計手法而我的實務知識不足,3D繪圖很具說明性但那是後端作業或輔助設計,而不是事務所所需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其實是建築製圖。我以前以為自己會作設計,到事務所才發現原來我還不算會作設計。倒乾心裡的那杯水,從新開始。事務所的建築師給我很大的包容,教我讀圖、帶我看工地、帶我一起和業主開會讓我作會議記錄、參與瞭解設計討論的真實,讓我犯錯與嘗試,過一段時間,事務所忙碌程度稍稍減緩,建築師和前輩抽空教我繪圖,慢慢的才漸入佳境,慢慢的以前的天馬行空有一點點實務能力作依據,再次操作設計,開始有愉快的感覺。事務所的工作繁重,但也有成就感。好幾年後,我想,如果這些磨合,能更早經歷,進入職場我可以更快有所發揮。我相信我當年的問題,如果在大型事務所有制度、有規模的教育訓練之下不是問題,但問題是台灣大多數是小型事務所。我的問題,也許是一個問題。

        我無意評論建築的學校教育,我的建築基礎知識至今我仍相當感謝文化大學建築系對自己的栽培。但坦白說,關於建築教育和實務銜接這一塊,確實比較少著墨,不是學校科系的問題而是整個建築學術的氛圍。大家流行講著美麗的論述、容易忽略一筆一劃的真實意義。

        我們事務所團隊成軍至今不滿一年,截至今日沒有公共工程、沒有建設公司,至今均是自地自建的委託業務,沒有龐大的業務量。因為業務量不大,因此有多餘的時間與心力,作幾件我想作和我覺得作應該是有意義的事情。於是,我想介入一點點學校教育的一部份,透過暑期實習的機會,提前年輕建築人進入職場的磨合時間。但由於資源有限,實習生名額5名,無薪水(備註:這是一個課程模組,而不是一份短期職業。)但依表現情形而享有表現津貼(獎金性質)、勞保、提撥勞退,作息時間依上下班時間和正職人員完全相同,原則上希望是建築相關科系大三以上(至少有兩年建築系學生經歷)同學,須自行攜帶筆電,本所亦提供部分樣版圖檔,提供操作實務練習。

 

        暑期實習的課程內容說明如下:

1.事務所營運說明。

業主初接洽到結案流程概說。

基地資料調閱。

新案應準備基本資料。

業主需求紀錄

2.建築繪圖原則。

新案匯入地籍圖。

初步法規檢討。

平面圖繪製步驟。

立面圖繪製原則。

剖面圖繪製步驟。

建築技術規則重點解說。

3.工地參觀。

結構圖讀圖、鋼筋配金勘驗。

4.專案參與實習。

配合設計師、建築師執行交辦任務。

5.實習心得報告分享。

實習期間接近結束前,輕鬆的分享活動,心得交流。

6.事務所聚餐。

 

正職實習生的任務指派,原則上會依據課程內容上過與否交辦,但偶爾會有尚未交到或談到的新任務交辦執行,因此,期待實習生能保持積極學習的態度,我想這會是一個充實有愉快的暑假。雖然,我們有自己的繪圖習慣與作法,這套作法將來不暴政在任何一個事務所都能完全運用,但因為建築是一門應用科學,是一個悠久的傳統產業,大同小異,對一個積極學習認真執行交辦工作的同學而言,以後,到哪一個事務所任職,都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共勉!

 

曹登貴建築師事務所  曹登貴敬啟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現在是大一建築系的學生
我很喜歡建築 我也知道念建築很苦很累
但我因為高中念的是普通高中
所以完全沒有基礎
在將近快一年的這段摸索
對現在學校教的也蠻多疑問的
雖然很多人都說學校教的和業界所需要的完全不一樣
但就連學校的大大小小的作業和模型,平面圖
我的表現也很一般
作品也常常被教授批評的一無是處
讓我蠻挫折的

看完你的許多文章讓我收穫頗多
謝謝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為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設計師

Peter Tsao 提到...

剛開始起步是辛苦的,有心學習積極吸收,是唯一的方法。滴水穿石,你一定有機會走到心裡的期待。我也是普通高中念上來的。別擔心,把學校的功課學好,和實務的差距,利用寒暑假拉近,先別擔心。加油!
曹登貴

Unknown 提到...

曹登貴建築師你好:
我是目前即將升上大三的室內設計系學生,
平常很喜歡曹大哥你打的文章,
對於你在建築心力上的付出也很肯定,
很想去你那邊實習,但不是住在彰化就留給更需要的人。

謝謝曹大哥每篇文章的分享 祝順心.

Peter Tsao 提到...

謝謝巧偵!也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