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指導老師,大概是我最近最不安的事情。
不安的原因是我到現在還沒有決定好!
相當不安!!
今天鼓起勇氣拿給一個老師簽,老師說他還要再想一個禮拜。
已經收五六個學生的老師,這位老師相當有可能不收學生了!
然後再接再厲,今天,再度鼓起勇氣寫了一封E妹兒跟另一位老師報告
報告自己的學習進度和研究方向,

...
學生是成大碩士班一年級研究生XXX,學期初,曾經和同學一起旁聽學長姐和老師的碩論討論,之後自己就一邊忙碌於眼前功課,一方面尋找研究方向,這學期的功課,大約比我想像的稍微重一些,但仍堪負荷,這學期感覺忙碌而充實,因為是從建築領域跨入都市計畫領域,上課經常聽到陌生名詞或術語多少因此有些不安,後來,有一門課叫「都市計畫理論與實務」,大概是在這門課的實習過程逐漸感受到都市計畫的概念。這是一門模擬執行一套都市計畫的課程,對初進都市計畫領域廟堂的阿貴而言,這是一個雖然概略但是巨觀瞭解都市計畫的機會,因此,在這門課程裡,從人口推記預測、產業分佈與引伸產業需求、基礎產業與非基礎產業對就業人口吸引推計、交通旅次、運具選擇、運量指派到模擬土地使用變更,然後逐漸匯聚成一個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報告書,雖然是以「組」為單位做報告,中間的相關理論及模型,阿貴大概也是盡力瞭解,雖然和正科班都市計畫學系大學生相比仍有落差,不過比起剛進都市計畫所的茫然無知,對於都市計畫,現在,阿貴逐漸有一個輪廓。
在論文研究方面,阿貴大約關心議題如下:
1. 都市設計
2. 都市更新
3. 容積移轉
4. 大眾運輸導向
登貴根據自己感興趣的議題為中心,閱讀相關的文章,慢慢有一些想法想和老師討論,同時最近手上正在閱讀的書是:「城市多贏策略:都市計畫與公共利益」,丁致成,1997,其他閱讀中的是「個體經濟學」「統計學」「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不過因為期末課業與考試先暫緩至寒假再繼續閱讀,最近,有一個研究方向,想麻煩老師幫我看看這樣的研究方向是否有發展性,可以怎樣繼續我的研究,或是在怎樣調整,研究方向如下:
碩論研究方向:
◎『現行容積移轉機制問題及其建議』
...

唉!我真的是搏感情在寫信了!不管遭到幾次挫折,我一定能夠突破重圍,選到老師,順利完成碩論,完成學業,一家團員,陪我心愛的家人度過寒冷的冬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不知寫EEMAIL的效果如何?
我想可以直接跟老師當面談,當然前提是曾經修過他的課,他對你有印象。朋友說不用把碩士論文當成要解決國家大事的心態來寫,這只是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