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對的事情

那一年,他來參加我們第一場的考試分享活動,對J和我而言,這是第一次舉辦這樣子的一個活動,在台大的一個空教室,我還記得我說話會抖,不太穩,但不可救藥的勇敢,相對上,J說話四平八穩,侃侃而談,那一年,是我第一次見到C。
對他會有印象的原因是,當時,非本科系畢業的他還不具備有建築師的考試資格,正打算先讀建築研究所在修齊參加考試的所有學分。
坦白說,當時我認為對C而言,這是一場艱難長途的考驗,建築師考試本身就是一場煎熬,更何況,前面還有一堆課程要修,諸如,設計或其他專業科目多少多少學分的規定以及通過考選部的認可等等,姑且不論行政流程繁瑣與否,但對考試而言,無異是一盆冷水澆頭,C會不會堅持,我沒有把握,畢竟,在這條路上,堅持的人少,轉進的人多。
當他站上台前,分享建築師的準備歷程與各科要領的時候,我心裡頭很難說明白這是什麼感覺,看別人成功因而愉快,這不是第一次感動。
但從其他領域,因為熱愛建築,因此進入建築圈,並取得執照,我只能說在努力之餘,他在毅力這件事的呈現上,真的是淋漓盡致。
在慶功宴結束後,從美術館離開回家的途中,我對老婆說,我一直以為辦這種活動,對自己而言就是一種付出,但是今天卻有很大收穫的感覺,我看見別人努力,其實我就會提自己要努力,我看見別人有毅力,我就會提醒自己有毅力。在親眼見證這些成功克服難關的堅持,對自己卻是一個真真切切的實質影響,我也在這個影響中向上提升著。
C,我要謝謝你,你讓我知道,我很高興我作著一件對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