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開業後的生活品質

昨天在返鄉投票的高鐵車站上,一個大學同學打電話給我,
同學裡面,他算是優秀的,大三到法國交換學生,回台灣完成學業後到南部某國立大學取的碩士學位,學業完成後沒多久就開業成立建築師事務所,現在是一個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旗下雇用五個員工,業務應該算是不錯的。

電話內容大致說的是,他有用心在做設計,一點點抱怨管銷壓力大,台灣的法規綁手綁腳不支持熱愛設計的建築師之類的,癥結究竟是法規精神掌握強度的熟悉還是建管人員太過保守,是另一回事,但是,他的語氣和聲音卻透露一點點,壓力和疲倦。

在高鐵的路上,我想了一些事,關於生活品質。
如果這樣的忙碌所賺的營收扣掉員工所需的成本,如果沒有足夠的數字的話,
我懷疑,開業是白忙一場。
我認識的幾個朋友犧牲許多時間和空間,並沒有換來太多收入,最多是開業自由自在的假象。我認為是假象的原因是,如果事業心旺盛,時間上的不受限制,除了工作時間之外,為了工作一不小心,就會把休閒時間和家庭時間投入事業的拼搏。如果沒有紀律,時間的自由會不小心在一個案件中投入過多的時間,稀釋單一案件的設計監造服務費。經營的效率和良心我認為是最難拿捏的一件事。

這麼年輕就開業且作的不錯,他也坦承有前人的庇蔭和高人的指點,不過,我也相信他本身的優秀和努力是所有其他隱形力量的催化劑。當然關係有背景的人會順利一點,不過還是得努力,但我也相信,平凡的人,努力做事,也會有收穫的。這一點,我深深相信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