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雲彩上的慶功宴

大面落地窗包圍四十五層樓高的餐廳,陽光穿過果汁,落在鮮嫩的牛小排上,果然是「雲彩」,他們嘴角的喜悅,來自持續不斷的努力,新科建築師的慶功宴上,伴隨著四十五層高的都市美景,我再一次陷入回憶感染一種情緒,當時上榜的喜悅,和喜悅之後的迷惘。
金榜題名的喜悅其實不會很久,因為,工作和時間不會停下來等你調適心情,不會等你吃慶功宴,生涯規劃的選擇與決定接踵而來,別說開心,連發呆的時間,都十分珍貴。新的身份帶來新的考驗,新的考驗代表新的風險考量,應該加碼?應該保守?應該勇往直前?應該駐足觀望?無論有沒有決定,無論決定什麼,都一樣空虛,沒有踏實而自認絕對正確的果敢自信!只能膽怯而勇敢的提起腳步,而這樣子的如臨深淵跌跌撞撞,竟然也讓我走了幾年,學了一些東西。
雖然,本身是個慶功宴旁觀者,但其實我也是這樣子走過來的,時至今日仍然相當感謝當時指導過我的所有前輩,這些前輩有些是建築師,結構技師,等專業的老師,有些是當時鼓勵我,一直對我有信心的長輩,有著許多恩人的提攜和指導,坦白說,某些部分,我應該是有順利一點的。而後來,也因緣際會認識幾個正義耿直的好朋友,和幾個有觀念有理念而且又不吝於指導後生晚輩的建築師前輩,讓我的骨幹成長正確,雖然還作不到什麼回饋之類的事情,不過,我卻已經有一種自信,一種清楚明白自己是社會上比較偏向有用的那一類人的自信,對社會將會有正面影響而不是負面影響的自信。
各位新科建築師們,誠摯的恭喜你們,成功取得一種專業上的國家認同,也感謝你們,和你們交杯暢談,提醒我當初挑燈夜戰的辛苦點滴,提醒我當時曾經愉快的金榜題名,提醒我當時立志通過考試的最最初衷,也提醒我在後續的過程中,不論多辛苦都要堅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