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571晚會主持人

晚會主持是一個辛苦的工作,辛苦的地方不在於上台說話,而在上台說話有沒有人要聽。走上舞台拿起麥克風後,考驗降臨。相較於其他場合的主持,最辛苦的主持人,是沒有豐富活動節目行程的主持人,這種場合通常出現在婚宴,中秋烤肉這類的活動,與會的來賓都有自己出席的重點,並不是來欣賞什麼樣的表演,因此對台上的節目或主持人對花通常很冷感。這樣的話主持節目有何目的和意義呢?其實只是需要背景音樂罷了。有人說話有人唱歌當作背景音樂,通常比較熱鬧,今年社團中秋烤肉,莫名其妙我被推出舞台擔任主持人,不過,因為另外一個搭當口才很好,因此其實我也很輕鬆,換個視野換個角度看著人群進進出出也很有趣。
這種中秋烤肉活動沒有特別的節目單,也沒有太多的表演,偶爾如果出現有會兄的子女表演樂器,就難能可貴了。大多數的時候,大家期待的主菜其實是唱歌。這也是我上次自強活動的時候發現的是事情。
安插一個前情題要:上次公司舉辦自強活動,也邀請了許多同業攜家帶眷一起參加,因為有小朋友,我準備了幾個小魔術和冷笑話要和大家同樂,小朋友和幾個媽媽玩得不亦樂乎,我也覺得很好玩,不過,很快的,有幾個阿婆阿伯好想等著要唱歌,有點不耐煩,我也從善如流。只是覺得可惜,小朋友難得到戶外,不多讓他們動動腦覺得快樂。歌開始唱之後,空氣間也逐漸無聊起來。我也是愛唱歌的人,不過,我總是覺得,唱歌其實是一件自娛的事情,稱不上太多同樂。前情題要結束。
既然活動的主菜是大家點歌然後輪流唱歌,其實主持人最主要的任務就出現了,那就是,串串節目,熱熱場,哈拉一下,介紹一下會兄,然後把時間盡量留給大家唱歌,在我的認知中其實所謂的活動主持人其實就是比較輕鬆一點的司儀,控制場面的狀況和活動的進行,最好的主持人,其實是最好的配角。上台唱歌或受邀訪問,或受邀致詞的人物,才是重點。我們一直站在台上,對一個唱歌的人上台就這五分鐘,相較之下珍貴密度對他們而言更高。
活動進行到九點四十分,有人插撥直接要上台唱歌,問了後台,我才發現點歌後等待演唱的歌單竟然還有十多個人,有點訝異,當了快一個小時的配角之後,在最後二十分鐘,我決定主導活動的進行。兩個小男生點「會呼吸的痛」中間不時問我輪到他們了沒有,我知道他們簡單的期待,要烤肉生火太危險,父母親親自動手來,烤完之後,這些大人們大概是拿啤酒到處敬酒寒暄,籃球機碰碰車玩膩了,我邀請他們上台,簡單的哈拉,讓他們唱歌。活動結束。
忍不住同場加映,最後兩個小魔術和冷笑話,全場的小朋友全部為到台前。決定參選市長的會友留下來的環保杯瞬間身價大漲。猜中答案的有獎品。小朋友為之瘋狂。大人們也忍不住聽看看我說的謎語究竟是什麼?
這經驗給我幾個的啟示:
1.任何活動,互動的價值遠高於獨腳戲。
2.能讓紅花閃耀的綠葉有時價值勝過視別人為綠葉的紅花。
今晚活動的啟示,可能可以運用在很多場合。可以記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