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573永遠不足夠的時間

「老是說忙到沒時間的人….,當然不會有成就!」
「忙到沒有時間,是時間管理的問題!」
這樣的說詞聽到爛,也聽到沒力。
下班後,今天體育課爬八卦山。爬完山六點半,騎機車回程途中撥電話回家問家人出去吃飯了沒有,還沒,趕緊回家會合一同用餐。最近比較常共進晚餐。
剛用完晚餐,幾個年輕朋友來電,已經到我們約定的地方。才發現已經八點十分。然後開始看圖討論,九點半父親來電似乎想來找我,問我有沒有空,我說有客人,父親一直強調自己沒什麼要緊的事。我猜父親想找我閒聊。於是改約明天晚上。事情結束,已經十點半。圖面上所有的細節大致盡我所能的瀏覽檢查,並提出我的建議和看法供朋友們參考。不過對這些朋友而言,有些事情是在知道之後才開始進入忙碌的。
為什麼我可以準時離開公司?我需不需要加班?這個案子因為改很多次,於是,我放棄「平面+3D模型設計定案後繪圖法」,改畫剖面筆記圖法,四向剖面共計17刀剖面。這樣的圖量是我監控案件發展狀況的最好方法。最後一次平面修正之後,編號15~17號剖面還未更新,同時更新後的1~3號剖面有些小地方因為管道間因而需要更正,5號和14號剖面也沒那麼快完成因為今天剛知道要加一個假牆瀑布,假牆的厚度上面預計留設一個水池,帶出一個60公分的扁倒ㄇ形水托將瀑布送出落在SPA泳池裡面,我也需要透過5號和14號剖面帶到的視角。思考一下這個假牆應該怎樣作,需要多高多厚,高度牽涉到線版的關係,厚度牽涉水池容量和水循環的關係。如果按照某一種標準看來,其實我的study用的剖面圖還有很多需要修改,是更正或是更新我不是能夠清楚分辨,因為設計是一個變動的處境,而我只是一個使其收斂的工作者,揣摩客戶需求,以所知道的知識碎片,試圖收斂出客戶要的東西,然後預計明天地下一樓地板要看鋼筋,所以,今天的工作分配先將重要圖說完成,匯出小圖檔,不包含其他樓層圖說,先寄給現場工地負責的經理。接下來還要將這兩個月來畫的很爽的柱頭花,蕨芽線版,找出適合的GRC型錄裡的規格編號及圖說,將產品規格入圖。我需不需要加班呢?此外,承接了一些小工作,準備時間加上簡報說明時間。也花費了不少時間。
人生是一連串的矛盾,我自己可以吃很簡單的食物為生,週日光上網或是看電視度日。但家人不行,小孩子的奶粉和營養品是必須,老婆上班工作遠開車是必須,家人週末遊動物園是必須。所以,我的可以變成不可以。
於是…
我犧牲心目中承諾給客戶的服務品質。理想上的全區剖面圖,變成局部外牆剖面。
我犧牲心目中承諾給家人的生活品質。動物園之旅,由媽媽陪寶貝去,爸爸留在飯店整理資料準備晚上開會。
我犧牲心目中承諾給自己的成長腳步。離開成大之後,原本想繼續書寫論文,到現在一個字都沒動。雖然檔案打開過兩次。
每一件事情卡得死死的,每犧牲一點點A就為我換取B的鬆動空閒,讓我可以偷偷繼續為C加碼投注。週而復始。勤有功戲無義,勤能補拙,我不是第一次聽到這些古老的智慧。所以,當我說自己有點忙得時候。認識我的朋友相信我,不認識我的朋友覺得我找藉口。當然我也不否認這樣的忙碌下所累積下來的稍許甜美是確實存在的。

至於取捨,這是另一個故事,另一個課題,和忙不忙碌無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無論如何,請繼續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