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574是取捨,無關毅力


和小寶貝共進晚餐,點了一個烤布丁,然後陪他在溜滑梯玩了一會兒,發現!他真的很多話~晚上陪他玩貼貼紙。等老婆開完會回家。期待小朋友類到睡著或是老婆回來接手照顧,擠出一點點時間作些什麼事情,結果,小朋友今天很黏我,一直到11點多,走到我身邊要我抱抱,趴在我的左肩上,口水滴下來的時候,也睡著了。

一天別說抽出三十分鐘,光是抽出十分鐘,都有些困難。(手機總有些電話沒接到,其實是因為注意到的時候剛剛忙完,也已經12點多了,而我需要趕快睡覺。只好期待第二天中午休息時間回電。)我也曾經想過趁著小孩在遊戲間玩玩具的時候,拿書或是筆電在旁邊工作,不過,小孩子會直接將我的書拿走或是要我電腦合起來,然後說:「陪我玩,你不要加班。」於是我將書本藏在大腿,偷翻宛如國中考試作弊一般地偷看書。每一個和小孩的眼神交接,面帶微笑貌似專注。小孩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像國中老師一樣的慈祥。

上班是一件有有紀律的事情,也因為上班的關係,讓我整個作息形成一個規律,可能也有缺點,但因為上班所引起的一系列生活原則,卻是意外收穫,例如十二點以前一定就寢,早上七點起床,中午飯後一點到一點半一定睡半個小時。星期三體育課爬山,星期五放鬆全家逛夜市,星期天下午健身房跑步等等。上班鎖死了我所有自由的時間,卻讓我更濃縮了時間的運用。這一年來,利用非上班時間做了一些事,有時候假公濟私以家庭出遊但也辦了自己的工作。也算是意外的效率。只是我還是不太滿足。因為上班真的很花時間,讓我沒有繼續學習的交換資本。

我得承認,「我真的有點忙。」
尤其上班時間幾乎壟斷了我全部的白晝,下班後的時間,真要抽出時間出來,就是犧牲。犧牲小孩局部有父親陪伴的童年,老婆可能要獨自帶小孩晚餐或看醫生。父親犧牲和我聊天談心的美好時光。只要我開始撥用時間自用,就是一種侵佔他人幸福時光的開始。我確實不經常悠閒。也不自由。

總有很多說法關於成長,關於學習,關於速度。經常為這些說法懊惱,因為思考過,並檢驗過時間使用的品質,因此不太能認同這些書本的某些說法。這些書本作者當自己以自身成就作為學習方法的示範時其實都有矛盾。某一本書的作者本身是英文系科班出身,卻聲稱因為自己認為「目前是最好的學習方法」,達到TOEIC980分,英文會話達商用英語等級,國中高中的英文教師資格,MBA,及其他四個資訊類證照。其他資訊類證照不談,我覺得前面3項基本上是同一件事情。學習語言的人都知道,語言只是工具,內容才是重點。所以學習英文通常會和一項專業有關,而語文本身就事情他知識或訊息的載體。語文精進的同時自然會牽涉到其他領域,商用英文就是其中一種。所以將四項英文相關的成就都列出來的時候。聽起來就像是類似這樣的敘述,「從七歲以後這十幾年的學習,我完成的大學教育,高中教育,國中教育和國小教育等等。書本介紹的學習方法不錯,但作者的佐證,其實不容易讓瞭解學習進程的人信服。不過這當然也是我個人的看法。很多說法多其他書籍上都重複過,除了積砂成塔,按部就班這些重要的觀念。很多關於學習的說法,坦白說,我很少看見新東西或新說法。
自己也是深怕自己學習速度緩不濟急的人。總是想騰出時間吸收,學習新事物。但總是深感挫折。

這個挫折感從我進成大之後存在,離開校園後也未曾消失。一直到最近,我終於明白,也願意相信自己,這是取捨,無關毅力。

當然,學習一樣繼續進行,但有不同的速度和風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上班時間很長,自由時間被切得很零碎。
想要做點自己的事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的確是取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