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585今晚的新挑戰





每每有新的工作項目或類型,一開始是猶豫懼怕,接著就會變成一種緊張。這個緊張要一直到事情結束才會消失。
今晚的新工作正是如此。
這個部份的工作,一開始只有一科建築設計,後來加上都市設計。不過這兩個工作類型都是畫圖為主,其實是很類似的,因此準備起來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都市設計大致上主要差異是減少內部空間的作業時間,卻多出問答文字的工作量,在觀念上和態度上,對我而言,其實是接近同一件事情的。
後來結構項目的加入,是比較不同的。結構理性邏輯,也講究方法。不過準備起來其實辛苦很多,因此未來這方面的工作,我應該不會太主動積極。顧好自己原先熟悉的工作項目,才是重要的事情。
後來經邀約加入這個新的群組,構造施工,其實一開始是意外。不過後來,自己也開始有點興趣。
建築是一個統合的行業,建築師更是一個多面向溝通整的專業,我認為,這個工作對於我的專業,一定有幫助。例如前年駐地監造的工作經驗,恰好補充了一點點這方面的缺乏,讓我在收集資料,理解資料,整合資料,有很多幫助。當年被朋友取笑愚笨,「你已經~,沒必要去泡工地,對你的設計沒有幫助。」今天看來,還好啦!可能一點點吧!沒有沒有很笨啦,嘻嘻!
構造與設備,是我目前的建築專業裡,相對上比較感興趣的知識群,至於設計和都市設計,一方面,工作中碰的到一點點設計,(哈哈!資深的大姊姊說上頭同意讓我稍微發展自己的設計想法,聽來的不錯!),而我目前為止對設計都還有較濃厚的興趣,設計大概是一件雖然緩慢但應該會繼續成長的樹苗。而都市設計,也是我關心的都市議題(心繫無緣的論文啊!)。構造和設備卻是眼前頻率上較少接觸,但一出問題就很麻煩的,因此如果有機會這兩部分進步,我會很樂意。而且會多收集實務界的資料。
太過疏忽!高鐵站月台上,接了一通業主的電話,轉撥其他人的電話,處理完後回電給業主,一掛上電話,才發現我站在南下月台,而我預定搭乘的那班北上列車的月台地板橘燈亮起,正準備出發。從忙下狂奔到入口處,還好可以換票。加三十元還可以又有座位!撥電話台北確認後,原來是我記錯上課時間,早了半小時,還有救!

一開始上課,我有點緊張,這門科目,畢竟是我的初體驗。一到櫃臺,跟櫃臺先生說要在補充講義的時候,他一臉錯愕,後來才知道他以為我是學員,還想說他不理我害我嚇一跳。(是我保養的不錯嗎?哈哈!別笑喔,同學說我們沒什麼變內!哈哈!你還笑~)教室上已經滿滿的學生了!有兩個資深前輩特別讓我緊張坐的很前面。一開始講話之後,緊張就逐漸稀釋消失,還跟櫃臺拿了簽到名單,抽問了幾個同學,氣氛就好很多了。我喜歡大家目標一致,全力以赴的感覺。所有的人,眼睛都有火,像是要把我生吞活剝似的。而我像是逃生般地言無不盡的自我掏空,將我所知道和認為重要的事物,盡量傾倒。企圖餵飽這些知識飢餓的野獸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