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583都市計畫技師準備回憶二三事之其三

再補充一下我的準備概念。
前面提過,對於都市計畫我的的理解,是三大計劃,前置作業前面加上環境調查技術及工具,中間計量分析方法,再以都市工程落實執行。
在這樣的概念之下,我的筆記就只作這四科。雖是四科卻可以轉用。
都市計畫的大架構是土地使用計劃、交通運輸計劃、公共設施計劃。為了這些計劃不要脫離現實或居民需求,因此需要在計畫前面先進行調查,而調查的工具是統計學和計劃分析方法。有了資料的收集及整理之後,必須歸納為線索和目標好讓後面的計畫來追隨達成。這件事情是個人由馮正民、林楨家合著的都市及區域分析方法所知到的,這本書的架構前幾個單元大致是這樣描述編排的,人口、產業、土地使用、交通、公共設施。我的故事大約講完一半了,如果你有多一點想像力的話。我再給一個線索是,都市計畫技師考的是問答題。清楚一點的描述我的架構叫做「答題架構」。以上五個單元,不管考哪一個單元,我必定從另外四點回答起,然後結論回到題目所詢問的事項。這是架構一。另外一個架構是都市計畫規劃者,收集人口和產業的資訊,分析歸納之後,決定政策方向,然後透過三大工具進行原先調查事物的均衡,這就是我所有申論題的答案架構。另外補充以下幾件事情,如果讀起來有點凌亂鬆散,請見諒。
一、筆記作法,電子檔+手寫
有可能更新的東西我習慣電子檔,例如法規。也許會有人說,這不是很麻煩嗎?事實上不會,因為網路上可以抓到幾乎所有法令的電子檔,因此實際上不困難。辛苦的其實是閱讀,電子檔抓下來之後,透過閱讀分辨進入考題的可能性,予以刪減。什麼樣的文字會進入考題?問答題的考題。其中一種是,應表明事項,應符合條件,應遵守規定,應保持什麼程度。這一種題目的答案很單純,就是以數字序號為首的條列式的文字敘述。另外一種是考流程、順序、例如主要計畫發佈實施後,要怎樣要怎樣,幾年內要怎樣怎樣,然後公共設施幾年內要怎樣,建築線怎麼辦…等等。「閱讀」的過程很重要,透過一字一句的閱讀,不理解的反覆思索或是從其他文字推敲。大概是這樣進行的。
二、答題架構及技巧
圖畫+表格+架構圖+流程圖。
我認為所有的答案都可以製作成上述四類的其中一種圖表,而我也認為,圖示化改題老師容易理解,也比較不需要質疑我們懂不懂,另一方面,圖示化也容易協助我們記憶。
三、模擬考
考前務必實際練習模擬考,寧可因為內容為讀熟而寫不出來,也不要因為覺得還沒準備好而裹足不前。模擬考練習的同時,經常會讓我們精神專注集中到需要注意的事情,我的形容就像是回魂一樣。一樣一個非都市土第十種分區18種用地,唸十次都不如自己考一次,然後發現不會寫因而發憤背起來。
四、讀書計畫
這是最簡單的重要概念,很多人都知道卻作不到,經常趕不上進度,或是進度超前而鬆弛,那主要是因為大部分作計劃的人沒做紀錄。這也是我認為值得一提的事情。讀書計劃應詳細但不失彈性。一個好的方法是作計劃的時候每週都排一天緩衝日,可以趕進度或休息。另外一點是,紀錄哪一個科目讀多久,單元,頁數。這樣的紀錄難免有誤差,例如:ANOVA TABLE和MEQQD所花的時間一定不一樣即使頁數相同。但是這個記錄是有好處的,就是遇到一個新單元時,大概讀半小時之後,我們就有預感這個單元可以多久唸完,而且,對之後計畫的進行和計畫更新都有幫助。
幾個重要的概念大致如此,我還要再強調的一件事是:考試錄取及16%。只要用心有毅力絕對輪得到你的。因為每年在我們前面的人都持續因為上榜而離開考場,不再是我們的對手。如果你正在準備,千萬別放棄,也別因為高分失手,分數逼近及格而扼腕!因為那正是你金榜題名的前哨序曲!請千萬堅持!加油!

2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彼得曹小飛俠

看見您的部落格,讓我重拾準備考試的信心~~~您的讀書方法我非常欣賞~~且能有條理的將這些方法撰述成文字實在不容易~~
婚前有一份正職工作而目前是一位的家庭主婦~~因為必須在家照顧幼子~~讀書的時間非常有限~~
看完你的文章~~讓我提起勁要勤奮~~別浪費在家的時間~~待機會向我招手可以外出工作時~~我必須隨時準備好了
可否向您要一份筆記的電子檔~~感激

Email : hippoyun@hotmail.com

Peter Tsao 提到...

:)謝謝!寄出去了,加油!

張小白 提到...

您好~我是一位都市計畫系畢業之學生,目前也正從事相關工作,因正準備技師考而一個頭兩個大,但是看見您的部落格,似乎又把我退卻的心給"激活"了。
如果方便的話,是否能向您要一份筆記的電子檔...感激

Email :baimoo0422@yahoo.com.tw
及baimoo.chang@msa.hinet.net

再次感謝

Peter Tsao 提到...

小白兄:
面臨挫折,其實我也常常沮喪退卻!難免的啦!
休息一下,轉個念!糜爛一下,再提起鬥志!
資料剛剛寄出去了!加油囉!
阿貴

鳳陽 提到...

瀏覽你的部落格後,才發覺自己考試的準備都沒準備好,才會一直都名落孫山。我還想要不要先考回研究所好了。如果方便的話,能向你要一份筆記的電子檔,拜託了

98207319@nccu.edu.tw
拜託了

Peter Tsao 提到...

鳳陽兄:
以寄出去囉!參考一下吧!

Peter

何小峻 提到...

您好~由於我就讀不動產相關科系,對都市計畫方面很有興趣,看見您的網誌怎麼準備的考試重點,讓我很佩服,不知道可否跟你拿一份筆記本電子檔,感激不盡^^~拜託你了
E-MAIL:louis311003@yahoo.com.tw

Peter Tsao 提到...

小峻兄:寄出去囉!參考看看吧!不過新的題目記得到考選部更新一下。Peter Tsao

Unknown 提到...

您好~
雖然本身是讀都計相關科系,不過某些地方還是懵懵懂懂,不過看到你所分享的讀書方法與對都計的解說 真讓我更深瞭解.
激起我要認真考試的決心,不支可否跟你要筆記本電子檔,實在感激不盡^^~拜託你了
mail:fidelia1211@gmail.com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也是就讀不動產相關科系,看見您的網誌怎麼準備的考試重點,讓我覺得很受用,目前正在準備考試中,前幾次的考試都不太理想,不知道可否跟你拿一份筆記本電子檔,讓我準備起來更能有效率,感激不盡^^~拜託你了
E-MAIL:zayinsky@gmail.com

小彥 提到...

哈囉你好~看完你準備的過程和撇步,有種鼓勵的力量,希望可以跟你索取筆記,我會非常非常感謝你的。
mail:xixi2216@yahoo.com.tw
感激不盡...

TED 提到...

曹大哥您好,看見您熱心分享的許多資訊與心得,感覺您真是厲害!考試是一條艱辛的路,您還有家庭和工作,仍將建築師和都技師都考上了,非常佩服您的毅力和努力!

本人目前還在讀大學,非本科系,想趁年輕多努力一下,不想老了記憶不佳還要來拼,跟他賭總有一天會考上!

想請問一些問題:

Q1:請問您補習是實X補習班嗎?(如果不方便說,可以e-mail給我,謝謝)
是他嗎?→http://www.shi-li.org/cityplan.aspx?type=ds

Q2:補習費用大概是多少?4.5萬嗎?

Q3:您認真努力的筆記電子檔精華,不知是否能分享給我?
Email :a6dfg4984@gmail.com

謝謝您

追風少年 提到...

您好~
一路上跌跌撞撞準備技師考試及都計高普考始終沒有一套能融會貫通的讀書方式~
常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方法,您的部落格不知道已經重複瀏覽過幾遍了,實在佩服您的能力~
您的一句話讓我一直記在心理,就是總有一天可以進入16%,這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希望近日能達成~
說了這麼多,主要還是想索取您的筆記,哈哈~在此先和您說聲謝謝囉!!感激不盡...
MAIL:evo0824@gmail.com

Peter Tsao 提到...

資料寄了,確認一下,沒收到的話再寄給我一次吧!因為有發信機器人經常發我的信箱,所以,任何留言會先經過我的閱讀過濾過再發佈。請見諒!

TED同學你好!加油啦!考試的道理基本上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以絕對值得投資的,加油拉!
至於補習,沒什麼好不好意思的。我是在實力補習的沒錯。至於費用倒是忘了,那一陣子開銷不小。所以也搞不清楚,你自己打電話去詢問吧!:)總之加油囉!筆記沒收到的話在告訴我吧!:)祝順利!

why10707 提到...

您好,之前就有在關注你的部落格,我是就讀都計系大四生,未來想準備都市計畫高普考等科目,想知道還有哪些可以再多準備的書目,不知道能否有機會和能討論都計相關考試題目,希望也能索取您的筆記,交換心得意見。

這是我的e-mail why10707@hotmail.com

兔妞妞 提到...

您好,我是目前在剛畢業並在準備考試的學生,目前在都市計劃相關領域內工作,看到前輩您對於考試有很詳細的邏輯和準備計畫,希望能索取您的筆記電子檔,希望有機會也能和您交流分享與討論,真的很謝謝您。
我的EMAIL:du.miffy506@gmail.com

Terrence 提到...

你好~不知可否跟老師索取筆記的電子檔~
自己是地理系畢業的~
對這方面很有興趣~
希望老師可以幫點小忙~
但結果如何,真的都很謝謝老師!

我的EMAIL:tomy5678@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剛從成大都計學士班畢業的學生
正在準備技師考試
剛出社會還沒有很多實務經驗,也是第一次準備技師考試,因此有點無所適從
幸而從您的部落格得到許多非常寶貴的意見
感激不盡
希望有機會的話能跟您進一步交流與討論:)

另外,不知到是否方便跟您索取筆記的電子檔做為參考
將對於考試的準備有很大的助益
謝謝您!!

我的Mail:ting2d.sin@gmail.com

chell 提到...

您好,我是剛畢業於都計系學士班的學生
最近正在準備考試
由於剛出社會,還沒有很多實務經驗,也是第一次準備技師考試,因此感到有些無所適從
幸而從您的部落格得到許多寶貴的意見
十分感激
希望有機會能跟您交流與討論:)

另外不知是否能跟您索取筆記的電子檔
將對考試的準備有極大的幫助
非常謝謝您!!

我的Email:ting2d.sin@gmail.com

匿名 提到...

曹老師您好

我正準備都市計劃高考,對讀書方法一直抓不到方式,可否麻煩您寄一份筆記參考。感激不盡

ho.jenny327@yahoo.com.tw

Jenny 敬上

wenhan 提到...

老師您好:
我今年正要開始念研究所並開始準備計師考試.看完您以上的心得分享後獲益良多.希望能藉閱您的電子檔筆記.有一個好的開始.萬分感謝

MAIL:hfusdidhg@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今年要準備都市計畫技師考試,因本身不是本科系的學生,對於龐大的資料及不熟悉的領域,不知如何有效率的準備,可否請您提供電子檔筆記,謝謝您。

Mail:chiahui09@gmail.com

Vnaessa

rouchuen 提到...

曹老師您好
我是都計系今年準備要升大四的學生
目前在考慮是否要繼續唸研究所或是直接選擇就業
想請問曹老師有什麼建議?

另外看過老師的相關準備計師考試的文章
覺得受益良多
不知是否可以跟老師索取相關的電子檔筆記
以便參考與複習

Mail:fuji05191919@gmail.com


rouchuen

小樂 提到...

曹老師您好:

我為都市計畫本科系畢業生,目前在準備都市計畫高普考及技師考試,自己多是看以前的教科書及補習班講義。不過總是不得要領,您寫的準備考試部分的文章皆以全部拜讀完。可否請您撥冗提供您的電子檔筆記給我~希冀再次努力準備,能有好的成績。再次感激您~

mail:musics101@gmail.com

Unknown 提到...

曹老師您好,我是準備都市計畫考試的上班族,準備一段時間自學都不得其門而入,想請問您在實力補習的成效如何,也想請您MAIL您的筆記資料,讓我學習更加有成效,感謝

MAIL:abedec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