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684 落實在語言中的尊重(回繞683 的瑣碎想法)

開始建立一個新的認真的對話時,我總是將重點放在,釐清事情始末或是某些訊息的收集(業主的訊息,市場的訊息,成大的統計學讓我學到一個觀念,面對母體的不確定性,當樣本數量足夠的時候,估計值或統計值會接近母體的整體表現。)對話中如果出現這樣的說法。
「這個是你多想的。你要想的事~」
「想這些沒有意義。」
這類說詞容易被我歸類到「沒有建設性的話」。
我很重視一個對話中的禮貌就是尊重。
當一個想法或一個方案或一個嘗試預備進行或決定,但我們不表認同或支持的時候。我會盡量提醒自己這樣措辭。
「這個想法一定有你的理由,很清楚明白的是,當你這樣做的時候的確會有A,然後B,然後C,這樣的好處,不果我想這可能也帶有這樣的風險就是,D,或者是E或是F,這是我所想到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會有以下風險。當然衡量ABC和DEF之間的輕重,就是一個不好決定的事情,就看你怎樣作。」
以上的措辭,重點在於表達自己的看法想法,但不表示立場支持或反對。我總認為決定權,判斷權自當事人本人。身為朋友,我們絕對只有參議權、沒有裁量權。當我們說「這個是你多想的。」「想這些沒有意義。」不正意味著對方的思考能力或判斷能力不足?所以才會想了「沒必要想的事情」或「想了沒意義的事情。」孰不知所謂的「深思熟慮」「反覆推敲」「沙盤推演」,都是在想著幾乎還沒發生的事情,還沒發生或是沒有發生的事情,在整件事情的思索下,都有必須被思考的需求。
對話的過程,沒有意義的事情也有被列入議程的必要,經過討論,在下出判斷。

一個參數或作法有沒有意義,不是由發話方認定或是由收話方認定,而是在對話過程中,交換意見發散思緒逐一檢視後所收斂出來的結論,來給予下次處理類似案件時,對這項變因重視程度的「權重值」。絕對不是由任何一方單方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