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692錯失向上提升的珍貴機會


今天的話題沈重一點,我話可能也說的重一點。
有一個重點是:「很多時候,人生是一條單負載的獨木舟,一次只能做一件事。」

在某個社團的場合認識A君,A君大學畢業後就參加社團,算是台灣四大社團其中一個系統下的社團,剛認識A君的時候,在政府機關裡服務,經由介紹擔任聘僱職缺,一邊服公職,一邊準備高考。不過這幾年,A君始終沒有通過高考,前幾年,A君覺得這樣一直在政府機關約僱也不是辦法,經過同社團團員B君的鼓吹,於是離開原服務的政府機關,投入B君服務的家族企業,調到大陸歷練一陣子,在調回來台灣。前一陣子和A君偶然相遇,聊天中聽他說目前正在待業中,在B君的公司始終找不到自己定位,於是提出辭呈。想回於政府機關的約聘職缺。

有些想法,礙於情面,也於事無補,聊天的時候閃過,不過和著口水就把話吞下去了。

在我個人的認知中,大學畢業後的前五年,是重要的基礎階段。而且這是工作的重要基石。幾乎只有一種人可以略過這個步驟,就是企業家第二代。但是按部就班的優秀第二代,踏實穩健不帶豪奢的人確實是有的。

在這個階段裡,無論是工作中磨練出實務經驗,或是專心考證照,或是準備高普考,都是很好的選擇。雖然說這是不同的選擇,但都有一個重點是,要傾注全力磨銳在第一個戰場上你即將攜帶的貼身利刃上面。工作的人要盡力吸收公司同事工作的好習慣和好能力,考試的人應該專注在書本和答案卷中,任何一丁點的精力都不該浪費。磨銳武器的努力很快會在第一場試煉中被檢驗出來。
對前五年選擇工作的人,可能是某一天,客戶來到公司,老闆坐在你身旁,要你向客戶進行報告,而他在旁全程聆聽,直到你的說詞不順暢,他才出手補充。也許他想確定是不是可以將某部分的客戶交給你來處理,看看你是不是已經是這塊料了。
對前五年選擇全職考生的人來說,試煉當然出現在你所報考的任何一場考試中,事實上,可能更早出現在開始準備考試的時期,多少的休閒是過量的,怎樣的讀書進度是正確的,心煩意亂的時候如何控制心猿意馬,見獵心喜戰意激昂的時候如何緩和自己入眠獲得充分的休息。
這個大學畢業後的前五年的階段裡面,我一點都不覺得需要太過積極的擴展生活領域,除了基本的運動、電影、音樂等簡單可個人享用的休閒活動之外。

A君有良好的家庭背景為他爭取到政府機關中約聘僱的工作,理應以公職考試為最大目標對自己作最大的砥礪,在這個時間點裡絕對不是可以參加社團的時候。
參加社團,應該在自己的工作上大致呈現穩定,且經濟能力獨立,在工作能力上欲尋求成長到社團認識前輩吸取智慧結晶,或是有心服務回饋社會大眾到社團參與服務活動。不管原因如何,在社團上要經營到自己進入狀況,絕不可少的是時間的投注。參加社團,絕對不是在踏入社會的前五年裡面所需要作的事情。

其次,轉換跑道之初,應該對自己的能力作一次清點,本身會什麼,擅長什麼,弱點在哪裡,應如何補強,多久內可以補強。並且對下一個工作的產業環境作一個認識和瞭解,然後才知道自己的位置和處境。可惜的是,A君急於擺脫原來的工作環境,疏於思考。到了B君的家族企業才發現不適合卻為時已晚。

最近,聽A君本人說,他即將接任該社團的會長。我心裡有兩個狐疑,
一、不是還沒找到工作嗎?
二、他身邊的人,不知道他的處境嗎?怎麼讓會讓他花家裡的錢和時間在這裡。
當然我的狐疑也僅止於心裡,沒說出口。

人生很多時候一次只能做一件事,尤其在踏入社會的前五年。
錯過前五年的精華時光,就完了嗎?也不會。只是會多出更多的成本去換取本來在前五年可以以較少的付出所交換的基石,或美好的果實。

這個道理,我在很多的親身試驗中得到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