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690撤收?

撤手的機會又出現了,今年有兩三次的機會,不過我刻意忽略。 會讓我在南台灣留下一個牽掛的原因,是後火車站的「未完成」。
在成大的研究所學程,除了一門課還沒修畢之外,還有一個大餐是「論文」。
我的指導老師是謝宏昌老師。雖說謝老師的本行是社會學。不過聽過他的課。會驚訝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他的專業不僅止於社會學。我相信社會學是協助他釐清其他領域專業知識的工具之一,但他必然也透過大量的閱讀與涉略吸收周邊知識碎片。
第二件事,謝宏昌老師的建築設計與都市設計相關議題的專業度很高。旁聽幾堂實習課,會知道我說的事情。在對學生實習課中規劃提案的弱項提點。

我最大的後悔,沒有全心專注在研究室的工作與書寫任務。事實上,在成大的最後半年,我幾乎是閉關在裕農路的便利商店隔壁樓上。

我是在相對上不恰當的人生時段,在成大進行都市計畫的求學進修過程。
在有家庭,有小孩,同時有一點小小生意的階段,到學校讀書。我並沒有坦白告訴老師我對學校教育給我的期待。最後當老師問自己是不是來這裡沾沾書卷味的時候,我只搞糊里糊塗的說是。

是沒能通過謝老的試煉,說起來也是一個缺憾。
面對這個缺憾,一直以來我的作法是留下一隻手,在台南工作。
工作很少很少,利潤很低很低,時間很少很少。
我只是希望常來台南走動,有機會經過這個「未完成」。
等待適當的機會和緣分,完成這件未完成。

葉光毅老師在榕樹下說:「如果要打火,要專心打火。」
最近火苗四起,我比以前需要更多的專注來處理眼前的打火。
年假九天作三天,手機響前的電腦螢幕電訊干擾聲,會讓我緊張。

緣分結束了嗎?真的結束了嗎?如果我曾經讓我自己更透明一點,也許~
我受了謝老的好處,卻沒讓謝老更認識我。
「高樑壓不住思緒繁雜。今晚凌亂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