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685一些設計上的想法


在確定作業廠房和辦公室的空間規模比例之後,
我心裡確定的第一件事:入口處的戶外回車空間和緩衝空間。
這個虛空間部分會是塑造企業形機會。
塑造企業形象也是這個提案中,我個人設計慾望合法化的重要理由。
簡述一下設計流程:(針對辦公室部分,廠房跨距和樑柱尺寸是結構技師和營造廠幾乎是共同決定的)
經由業主提供的空間需求量和計算,兩層樓,各層的坪數是固定的。業主不希望多蓋一個屋突,因此基本量體矩形方盒子大約成形。基地的後面也是計劃道路,因此,一開始設定,是當作貨車單向行駛。特殊行業老師有特殊交代因此,建築量體配置在龍邊。
量體大致成形後,開始內部格局,因為想塑造入口意向(進入辦公室部分),所以希望作一個挑空,使室內寬闊。長向中間走道是一個好方法,兩邊配置房間是基本樣態,但其中一邊有機會讓出來作挑空,於是靠左下角這一側的房間位置,在中間有三分之一強讓我刪除,作為樓版挑空的地方,其中一邊是產品展示資料室,一邊是會議室。其他部分,彈性隔間,規劃地插高架地板,採用在可以變成辦公室的部分,不管是開放式辦公空間,或是獨立辦公室皆可。
再來是造型的部分,起初,想做出三個量體層次,一是水平主量體,二是左邊量體,三是右上角的嵌上的方塊,接近作業廠房側,我使量體厚重一點,甚至高度增加,中間上面的量體模是我曾經的一個想法,用虛空間通透性連接兩個建築物。不過還沒提案,我就停止發展。一方面規模未達都市尺度感,另一方面,和廠房相連的辦公室,在使用上,通常業主會期待連在一起不要分開,工作上移動盡出比較方便,工人進辦公室也方便。也因此,後來二樓近廠房這一邊的兩邊,一邊我放廁所茶水間。(龍邊換位置囉,要以建築物內部來看。)另一邊我規劃為簡易會議室,有些作業人員,可以近來吃飯休息。
量體A和量體B的銜接,我這次是嘗試用落地窗分隔,落地窗上面的屋頂層女兒強還沒仔細想要兩量體連續的感覺,還是徹底斷開。量體C因為接近出入口處,出入口雨遮不計入建築面積的寬限較大,我認為有三種作法。一種是脫開,一個平版看是用懸吊還是落柱皆可,重點是和量體C脫開,二是和量體C互相咬和,雨遮穿進量體B和量體C。三是我現在這樣的方法,雨遮和量體C連成一體。缺點是量體C的量體感稍稍減弱了,好處是施工容易,尤其在模版工程應該會輕鬆一點並比較不容易失敗。為了量體B和量體C的自明性完整,右下角一樓處,我不是開豎長窗就是垂直遮陽版,意圖強調量體C。
最後覺得需要一個牆面放招牌或是承載文字,索性雨遮折下來和地板連成一體。這不是新的手法。大致如此。
這個案件提案沒多久,業主改變建廠計劃,這個案子直接結案。沒有完成後續到興建,不過,也是一個機會去瞭解廠房的作業流程,生產線,員工布置…等。
有累到,但覺得還算有趣的案子。